[車輛雜談-關於二手車]

關於二手車,一直很想聊聊買二手車的一些事,所以就先從一般人會接觸到的購車開始。

買二手車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要考慮二手車,買二手車一定要有健康的心態,要知道有一個大前提,買二手車呢,很重"緣"份,也是"禪機",怎麼說呢撇除高價的"原廠認證中古車" 不談(這是另一個科目) ,所有的二手車呢,包含自售,都只有六成或六成不到的車況(跟新車比),當然也有很少數車況極美的車,遇到車況十分優良的車那就真的是這車跟你有緣,但價錢就是禪機 XD

我們都要知道整部車都是"消耗品" ,車子從一被製造出來的那天就開始在消磨,買二手車千萬不要有那種花少少錢就可以買到極新的錯覺,這是不可能的事,商人敢被殺頭但也不肯賠錢 XD 自售車主則是也希望能賣個好價錢。

有了以上的認知,我們要知道買二手車的重點應該要放在 用合理的車價買到車況合理的車 ,那麼,什麼又是合理?

我認為,合理的車況必需符合以下條件:

1.車輛來源透明,車籍正常(權利車請別碰,你沒那種屁股)。
2.車體完整,全車原廠狀況(改裝車或經過大整修的車再另開新篇)。
3.引擎室未清洗。
4.有合理的使用里程。
5.有應該符合車齡的內裝狀態(當然也有例外)。
6.有可供調閱的保修紀錄。

若都符合以上條件,再來談什麼叫符合車況的合理車價。

談車價,不能不先知道目前的行情價,在網路的車價資訊(售出價) 還算透明的情況下,這點功課是要做,至少可以在心裡有個底,有了基準線後,就可以依車況來增減要喊出想購入價格。

舉個例子來講,一台本車沒什麼大傷的車(在台灣開車,小碰撞難免),若有好好的且又正確的整復,是可以不用什麼砍價,因為差別就在於 "是你買回去整理還是在買之前就有專業人士幫你處理?",若你的目的只是想買一台可供代步的車又常常故障,給人賺一點又何妨?若你相信專業有價的話,不過話又說回來,因為無良的車商不少,導致消費者的信心不足,買家實在很難相信車輛有被正確的整復過。

所以買車一定要試車,那種不給試車的就換別家,這點絕對要堅持,錢在口袋裡並不會燙傷你是吧?

二手車的學問很深,以上只是很粗略的雜談,算是我買二手車到現在的心得感想,寫出來也算在幫自己做筆記,也希望幫助到更多想買車卻不想買新車的朋友。

接下來會開始不定期的寫些關於二手車的兩三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