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入寶山怎能空手而回?


開老車最重要的就是要認命,除了沒事該把引擎蓋打開,看看管子有沒有膨、引擎有沒有覺得機油特別好吃、有沒有不明滲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未雨綢繆,像松鼠一樣把松果(備料)堆滿倉庫,以備不時之需。

大概是在2000年前後,福斯車主們「口耳相傳」說中國上海大眾的零件可以直接用在台灣市售德國進口的Passat上。上海大眾B5前期型的Passat 1.8T 零件和台灣的幾乎一樣,有不少穿梭兩岸的台商開始自帶零件回國。過了十多年,零件銷售的平台則是由神祕的貿易商和台商轉成淘寶,零件的選擇忽然多了起來。特別是VAG車主,零件斷料的問題好像不復存在;不過對於多少有點悲情色彩的法國車族群來說,舊同學的器官捐獻仍然是零件的重要來源之一,加上90年代法國車還沒用上惡名昭彰的環保材料,所以內裝只要沒有泡水或惡搞,放到2015年底依然相當完整,這點就是德國車比不上的了。

今天的重要目的有幾個,一個是為一台神A(Toyota Altis)尋找右後門板。原先的鈑件已經鏽穿,打算直接殺一片下來重新鈑烤裝回去。另一個是我要拆Xantia X2的方向盤時鐘和喇叭套件。X1的喇叭做在方向燈桿尾端,使用起來雖然沒有太不就手,但緊急時刻總會按錯地方,加上手上多了一組X2的方向盤,打算改成兩處皆可觸發。出門前先調查了一下,殺肉場裡尚有兩台Xantia,都是X2,所以能殺到合用料件的機率很高。綠寶石號的後車廂在前輩家裝滿了工具,準備出發。

入寶山之前,功課還是要做的。由於殺肉廠的零件極其便宜,因此最寶貴的就是「時間」。為了避免拆到不能裝、不能用,或是不好拆的零件,出門前一定要先想好哪些東西是「必須」的,剩下的則可以抱持著尋寶的心態。齊全的工具事半功倍,再拆東西前先四處逛一圈,挑狀況最好、最好拆的先拆,都能為您省下寶貴的時間。

進了殺肉場就是比拼人品的開始,假設您開的是Mercedes W124 或是暢銷的國產車,恭喜您,請直接上2F或洽詢老闆,很高的機率你要的零件已經拆好、分類好,只要付錢就可以帶走。不過具有悲情色彩的義大利和法國車主就比較慘了,不但可以拆的老同學越來越少,工廠拆下來的完好零件也會在第一時間被其他同學拎走,自己鑽進車堆裡動手才是正解。

專櫃

從殺肉場的生態大概可以猜到各車廠的零件供應狀況,某台Saab 9-5 Aero 裡裡外外拆到只剩下殼,門板拆的一丁點也不剩,連玻璃都下了。Nissan Cefiro 每台外觀看起來都像3000頂級款,想拆汽油幫浦才發現大多數都是偽物。最近密集進殺肉場的同學包括了Ford Metrostar、Nissan A32、A33 Cefiro,算一算大概都是10~15年的車齡。法系車則以Peugeot 406為代表,伴隨著少數車況看起來很糟的老306。


拆的超級乾淨的Saab 9-5

很快地從Xantia老同學上拔了一對雨刷和方向燈桿,外帶一組406 D9的(基本上是同一個東西,Jaeger或是Valeo代工品),花了大概半小時拆x2方向盤拿方向盤「時鐘」,結果拆下來看了一下結構,發現之前拆的那組好像就可以用,於是就暫時放生了。另外順手拔了幾個按鈕和電動窗開關,以及一個老點菸器。朋友則是殺到了Altis的右後門,不過竟然是小黃的,雖然需要重新鈑金也沒有內裝,不過至少沒有鏽蝕,連玻璃都是好的,收穫相當豐富。

想不到Galant這麼能裝XD


原本我的目標還有W124後期型的後門5吋半喇叭,不過在殺肉場看了半天大多都是老300 E,其中一台打開門一股怪味,直接放生,最後還是從Xantia老同學身上殺了兩顆高音喇叭。回家之後又收到朋友捐贈的聖誕大禮:兩顆911 Turbo的5吋半外加MB Quart的高音喇叭,看來音響備料暫時用不上了。

臨走前去吃了素食臭豆腐,飽的我回家一路想睡覺,結束了美好的一天。

留言

  1. 請問北部地址在那裡我想找W124 零件備用 0940548599@pchome.com.tw 陳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