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顧路] 唉呀,刷缸了!深夜車行喝到咖啡牛奶



由於最近弄了零件倉庫,販劍心態高漲之下和J大「公司」(編按: 合夥的馬來西亞國語) 買了一台雪鐵龍來旺做為貨車與公務車使用。貨車理論上就是省油空間大價格便宜最優選,但鳳梨外貿社就是想收編一台底盤操控性好的貨車進來,看來看去就只剩下中華電信有一大批的紅龍與數量稀少的雪鐵龍來旺,因緣際會之下就結緣了。




這台來旺來的時候車況不好也不壞,前任車主因為儀表故障幾乎都沒保養,換油時看到醬油膏狀的廢油讓人有點擔心。由於目前還有兩台Xantia要整理,來旺就做完基本保養之後成為大家的代步車與往來林口倉庫和內湖連情的專用貨車。在綠寶石號住院的幾天也充當上班車使用。

按照「輩分」,這台來旺正確的名字應該是「好運」。好運相安無事地運送無數貨品往來了好一陣子,但抓水溫的症頭依然沒有完全根治。前車主應該也有發現這個問題,特別裝了一顆水溫表監控來旺的水溫狀態,正常來說全負載爬林口大上坡時水溫就會飆到110度去了,注意水溫也成為開這台車的日常功課。

很可愛的單幅方向盤與儀表板,目前已歐規化新增時鐘


昨天我們載了一整車的Xantia 零件和一顆變速箱去倉庫之後,回程空車換我接手。換好火星塞之後引擎燃燒順暢轟隆轟隆很不錯,一路越開越順,溫度也維持的很正常。高速公路爬上高架段,還正想測試一下來旺尾速狀況時,忽然儀表板快閃了一下燈號。此時驚覺不對放鬆油門,見水溫表還頂在100度上下,正常來說應該還好。但沒多久聽到嘶~的一聲,引擎開始出力不足,這時水溫錶瞬間飆到130度,沒多久儀表板的水溫警示燈也亮了。我們維持了一段撐在時速70kph,看後照鏡車後冒出白煙,燈燈,大概縮缸了!

正好環河北路交流道就在眼前,開下交流道等紅綠燈車子正式熄火,水溫太高再啟不能。勉強推車二檔發動推到路邊停車,初判氣缸床墊片衝掉了。深夜車行二人組只能邊找水源邊等水溫降,灌滿水箱水之後,溫度掉回80度左右。Restart! 車是發動了,不過引擎抖動很厲害,排氣管也冒出大量白煙,同時聞到泡麵味,顯然是「刷缸」了。為了不要讓引擎有更多損壞的機會,再次Call來鳳梨外貿社專用娃娃車。



就這樣,三台車又同時住院了。

後記: 今天中午我特別罰寫了100次「我不開爆引擎」,寫完才想到應該還要補100次「我不開爆變速箱」才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