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這世界還需要手排車嗎]

這世界還需要手排車嗎?

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一個事件就是二位海巡弟兄在惡劣的氣候下開著手排小貨車出巡邏勤務而意外身亡的新聞,再加上最近有一篇關於手排車的討論的文章,讓我想要寫寫一些心裡話。

在談論換檔型式之前


知道要完成正常開車上路這個動作有哪三件要素嗎?


  1. 注意力與五感
  2. 方向盤的控制
  3. 檔位的切換
這三件要素的組合才能完成一個正常的開車的行為,而在這三件要素裡,最會被"取代"(我說取代)的,就是"換檔"這件事。

100位駕駛,有高逹90位駕駛之於車只是一個帶他們從A點到B點的工具,若車子能動能前進,他只要專注在路況跟方向盤的控制,那麼能不能自己換檔其實對於他們並不是那麼的必要,再加上現在車用電腦愈來愈強力,以往舊時自排車的缺點漸漸被消彌於無形,那手排這種換檔方式真的有那麼必要?

我說不必要,但手排變速箱是一種美好的存在,手排變速箱是一種純粹的機械美感,這種美感讓人著迷,人跟車子之間沒有電腦的干預,駕駛完全的操作車子,車子是"完全"聽從於駕駛的,不管操作有無失當,人車一體,這種美好的感受,並沒有任何一款自排電腦能給予的。


我喜歡駕駛手排車,可惜的是它在未來只會逐漸凋零;科技的進步是必然的,手排變速箱的美好可能會在本世紀就消失殆盡,就算早期自排變速箱有諸多不是,但在未來都不會是問題,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收藏一輛經典的手排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