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買車]十年的車到底好不好啊?

車齡十年的車到底好不好啊?


最近同事想要換車,尤其同事對車輛不甚熟悉,但又礙於預算問題,所以也只能找8~10 左右的車,在跟同事聊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幾乎所有人都會深刻疑惑的問題 - 車齡十年左右的車到底好不好?能買嗎?會耗油嗎?這些問題讓我思考了一下,我想有必要用另一種觀點來一一回答這些問題。

首先,老車就一定耗油嗎?新車就一定省油?這沒有必然,端看車輛引擎/變速箱/車重等
條件的組合,但是,年份愈新的車,引擎的燃燒效率跟排放一定會比車齡較大的引擎要來的好,不過,燃燒效率不代表油耗較省,燃燒效率好代表著這顆引擎的輸出較佳,但跟省油本身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為什麼這麼說呢?一輛保養得宜的toyota Tercel 1.5 也可以做出13~15km /L 的油耗成績,況且它還是一輛15年以上的車呢。

新車不管是安全配備、引擎科技、鋼材用料一定會隨著材料學的進步、電子技術的演化愈來愈好,這點無庸至宜,也不必去強加反駁,但並不代表車齡稍大的車就什麼都不好,不好的是一輛沒有被照顧的車,不管新車或舊車皆然;我買車看的不是里程數的多少,而是這車有沒有留下完整的工單。有工單代表著這車的車況十分清楚,也是車況的依據,若在買車時能跟車主索取到完整工單我個人覺得這實在大加分啊。

車齡稍大的車當然能買,甚至你可以用少少的預算買到較高級的車種,十年前你買不起的豪華進口車,十年後,只要你的眼光夠,真的不用委屈自己買貴桑桑的國產車。

不過話說回來,也是我一直在提的事,車輛上萬個零件沒有不會壞的,買二手車的心態一定
要健康,買車後一定要把較容易損耗的耗材零件都做更換,雖然會再花一些錢,不過總體而言,怎樣都比要一直付車貸來的實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