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老車月月修]糾竟是為什麼車老了都修不好

到底是人品的糾葛,還是老車真的都修不好?


先說說車輛運作時,有三大力量,應力/壓力(油、液、爆炸)/磨擦力,再談談一輛車組成結構的三大材料,金屬/塑膠/橡膠/還有一堆電線,好了,既然我們現在知道車輛的組成跟運作時會有什麼因子在影響,那我們來分析一下到底是人品太差讓車輛一直出狀況還是真的先天不足?


我們都知道任何的氣體、液體在受壓的情況下,都會往最脆弱的點找突破,一輛車在使用了幾年後,車子在風吹日曬雨淋之下,較軟質的零件會先開始退化,例如橡膠件(各種管路、墊片)或塑膠件,而各零件的衰退速度並不一致,端看零件是位於哪個部位,既然退化的速度不一致,那如何要求換了A零件,B零件卻又不出狀況呢?一台比較好的車,相對的會比一台比較普通的車零件又多上了許多,能壞的地方當然也相對的多上更多地方(想想台廠還真有良心,把一些很貴的零件都先拔走啊XDDD 別再問我說為什麼OXO都開不壞,要壞也要有東西才能壞XD)。


一輛車開超過五年,底盤的各種關節裡的橡膠墊片,引擎室裡的油管、水管、氣管、油封,車身的防水膠條,車子的電線外皮,都會劣化,尤其是底盤零件與引擎室的管路,這些零件都得對抗車輛運作時所產生的高溫與高壓,而底盤件的金屬零件還得對抗應力與溼氣的鏽蝕,能不壞嗎?當你換了A零件,A零件是全新的,但,B零件沒有換,還是處於劣化但還沒完全失去作用的狀態,那麼這些力量當然會找比較脆弱的地方攻擊,於是B零件在不久就掛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老車常常出狀況的原因,近年玩老車的一直在推廣"預防性更換"也就是為了避免這種事的發生,AB零件一起換這樣。


車輛的保養不確實或不在意,那就是人品的問題啦,因為車輛的運作是靠物理定律跟邏輯XD 不過,慎選店家也是真的,在台灣,大多的車是被修壞的,就算回原廠也別太放心,不過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有空再另開新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