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老車的哀與愁,新車經濟學的原罪]

時間,會推著科技一直向前,時代,總是不斷的在拭去眼淚中微笑著。


在幾過幾十年的使用,金屬製的車輛就算沒嚴重的撞擊,但只要在地球上任何被產出來的事物,它就永遠得服膺在物理原則底下,在車輛的使用過程中,結構、金屬一直在應付著各種應力、剪力、扭曲,我們都知道金屬會疲勞,但什麼時候金屬材質的鋼性會被永久破壞,不知道,但只能確定的是,10年是一個檻,對於一開始車身結構設計不太完善的車,愈可能提早失去該有的鋼性。

這,就是所有車輛一定會面臨的議題,只是老車的車主更應該注意這件事。

然而,隨著時代的推進,材料學的進步也是不斷的在超越以往,愈來愈多的復合材料被應用在車輛的結構體上,像:鋁鎂合金、鋁合金、碳纖維、強化塑鋼⋯⋯等等,為了更輕量化、更堅固、更符合基於人的生命安全需求,使用複合性材料來造車己是主流,無可避免的趨勢,但這樣的趨勢也是現在所有新車的原罪,這代表著,只要有碰撞,便無法進行修復,只能整個更換,這也是純然的鋼材與復合材料最大的不同之處,因此,車輛有更環保嗎?這是個大哉問,若從引擎的燃燒效率、傳動的傳輸效率來看,是,新一代的車輛真的是更環保,但車輛的使用年限、零件的製造與因為使用環保、複合材料導致車輛不再向以前能進行修復這點來看,新車不見得環保。

用車,還真難。think it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