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所謂的一車一況]說說我的買車、養車經驗

上篇,我有稍微提過所謂的一車一況,我將用我的自身經歷來說明。

我從來沒買過新車,一路從 Mitsubishi Lancer(1994) 、Honda Accord
(1998)買到現在 Mitsubishi Galant (1999)  ,為什麼這樣買,因為真的沒什麼錢。

我的車,不是什麼神奇的車,只是一輛少時的夢想車 -  Mitsubishi Galant 2.0 (1999) 頂級款,下圖是今年八月拍的。


四安、天窗、恆溫還有當年難得一見的配備 - 循跡防滑系統,當我在 2014 的mobile 01 市集上看到這台車時,就打定主意跟車主交涉看看,這時,這台車就像醜小鴨一樣的不起眼。


車主開價 6萬6千元,當時的照片我沒有留下來 QQ ,外觀雖不至斑駁,算得上完整,值得一看。

這是 2014.11 的樣子



在第一次試完了車後,其實心裡大概盤算得出來哪些耗材要進行更換,6.6 萬只是購入的成本,耗材一但開始更換,恐怕會有一堆人在笑傻,不過我到要反問一下,6萬的車,車況是頂天的嗎?最多就是能動能跑而己,但為什麼它值得投入資源?

能動能跑煞得住,冷氣會涼只是一台代步車應該要有的樣子,但,這並不代表就不用花錢。

它不是新車
它不是新車
它不是新車

先整理出哪些是急需更換的項目,剩下的再慢慢來,我推算,在購入的第一年,不會讓我花超過購入價的 1 /2 ,那就值得繼續持有,不到六萬的車耶。

2016.01 車友因車禍,車友的車修復費用太高,不想修復,於是我就去挑了可用的零件來換到我車上;下圖左側就是車友的車。

2016.02 所攝

2016.05 制動系統升級,更換日規車所用的對向多活塞卡鉗



2017.02 下引擎、變速箱,進行大整理,並更新底盤與各種油封、墊片等耗材。
滿是滲油油污的引擎。

破損的點火線圈與引擎腳,注意看照片上方那顆,那是所謂斷掉的引擎腳,什麼斷?中間的橡膠緩衝墊斷裂。

油封、墊片破損的變速箱

更換原廠型避震器

各式耗材: 火星塞、三腳架、分電盤、高壓線圈、O環油封、墊片、傳動軸

更換方向機總成

排氣管墊片

以一台車齡18年的車,換上面那些東西都是應該的,比買新車便宜多了。

2017.08 冷氣系統裡的蒸發器(風箱仁),在用了18年後,終於破損,冷氣不冷,進行更換。

下方即為破損的風箱仁



而在二手市場中所有正在販售的同款車,車況都會一模一樣嗎? 並不會!每部車都是獨特的存在,我們能說同款車會有一樣的通病、症狀,但是不管多頂級的車,缺乏照料,就一定是爛車,所以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跟賣家有所交流,能試車,我才覺得能繼續更進一步的交涉。

我購車有幾項堅持: 
  1. 強調是女用車不買
  2. 不給試車不買
  3. 賣家一問三不知不買
  4. 外觀殘破不買
  5. 內裝不潔不買
  6. 不給看行照不買
  7. 價格多變不買
  8. 現場沒車不買
  9. 價格異常高、低不買
  10. 車亂改、瞎改的不買
用上述這十項原則,大致上可以過濾掉不少爛車,剩下的,就是實車實況用經驗去判斷了。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值得,我的信念是,用較佳的車價,購入心儀或較好的車,在予以修復到新車車況的九成車況,就是賺到。

二手車車況要好,除了看購入時當時的車況外,還要不斷的細心且持續的投入才行,沒有那種買來後什麼都不用處理的二手車,或多或少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