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你才不會想花個幾萬去修復一台只買六萬的二手車啦 ]


一台二手車買六萬,然後買回來要花差不多的錢,甚至更多,這實在很難說服人會去幹這事,仔細想想這價值觀背後的脈絡,我覺得大致上可以分二個面向去探討:

  1. 車況的資訊揭露的不夠完整,消費者無從判斷背後的水有多深。
  2. 錯誤的消費觀念,就是沒錢才要買二手,結果又要花一堆?
這些是換下來的零件

油封老化進行更換


第 1 點背後的成因很復雜,也跟第 2 點的觀點交雜不清。

車商將本求利,買低賣高合情合理,誰出來做生意不是想賺錢?車輛維修會墊高成本,一般車商算盤一打,想想員工都要養家活口,自然不可能進行全面的整復,車賣給車商,大多就是依具行情價在出價,因為考量到了車輛的流動率(車輛在市場上的熱門程度)(影響到資金調用),自然收車的價錢不會如車主所意;車主自售呢,大多不想虧太多,出價偏高,會顧車的車主惜售,不會顧車的車主也要惜售 XD 一

不過,在台灣也是有好車商的,願意先幫車輛進行基礎的處理,不過這類的車,車價就偏高了。

我常常說,再會顧車的車主,他的車也完全不可能沒待修,修多修少而己,最多就是要花大條錢的整理項目不會有,剩下的就一些小項目;拿我的例子來說吧,我的車前前後後花了二十萬左右在整理,我也不敢說完全無待修,還是有些東西困擾著我,例如電動折疊後視鏡,目前齒輪、馬達老化,反應不良,還有儀錶板大燈的燈號不亮、排檔座的燈不亮、後座皮椅破損等問題,東西不多,也不是什麼大條的項目,但就是需要處理,保證不顧路、冷氣又強冷,這樣的車,我若開個合理的價位,我說 14 萬,一定是乏人問津。

這樣的車賣 14萬,您有興趣嗎?

我算顧車了 XD 

車輛整備與檢查

我可以理解想買二手車的前提就是要省錢,不過我認為想省錢的前提是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找到一輛車況尚可的車,然後完整的進行修復與整理,所以,比較理想的購車預算規畫,應該是:車價 + 整理的錢,不過這樣又產生出問題 3 ,那這車到底要花多少錢去整理(崩潰)?

圈起來的部份都耗材,必換

這很難說明,依據車種、車輛現況(一車一況)、年份,都會有不同的估算,基本的就是五油三水、煞車皮、輪胎、引擎腳這些耗材,其它的項目都得靠試車與現場看車才能推定情況;若還很難理解,最簡單的分法就是;十萬以內的車,請備準跟車價差不多的預算來整理,二十萬上下的車,請備一半的車價來整理,大概是這樣。

一次更新,換來絕佳車況

這樣整理會很傻嗎?不會,一點也不會,車是開在路上的,安全是要花錢的,耗材之所以叫耗材,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會消磨,就算現在不換,日後還是會遇到,不如好好痛一次。

不過我發現比較常見的況狀是,消費者很喜歡用新車的標準去檢視要購入的二手車,這類大多沒知識也沒水準,我都歸類這類的人是臭窮酸,又要便宜又要好 XD 這世界可是等價交換的世界,想要便宜又好,那很吃人品跟知識的。



別羨慕別人買到優秀的二手車,你先問能付出那個代價嗎?這個代價除了投入的錢之外,也包含了作功課所花的時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