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用健康的心態看待購入二手車]



同婚專法剛過,來蹭一波流量 XD

先說聲恭喜,不管是同性、異性,共組家庭,總是會遇到想要買一輛車的情況。

相信不少人都對台灣的二手車商毫無信心,在這個市場裡,找不著節操二字。

我懂,所以我才會常常把:

知識就是力量

這句話掛在嘴邊。

多一份瞭解,就可以揮別拌隨著黑暗而來的恐懼。

一般人對於有年份老車的疑慮其實可以理解,我也認為在不瞭解車 & 車況下,購入有年份的老車或是二手車是揹著一定程度的風險,但是風險這件事隨著對車輛瞭解程度而遞減。
畢竟車開在路上,出門也只能依賴著它。


一輛車從第一手車主買來,流到車商後,它就像一個沙盒一樣,消費者只能從車商的描述對它進行想像與猜測,就像交女友一樣,到了這個市場,第一件事就是先看外觀,那些總說外表不是很重要的人,我們估且可以說這類人的應該是沒談過感情 XD 

沒有把外表打理好,還會有第二步嗎?

外表璞玉般的千里馬總是有的,但麻瓜的你,不會是那個伯樂。

對我來說,自售車外觀內裝顧的好的,基本的車況就不會太差,但不可能無待修,或多或少而己。

車商車呢,就看憑經驗、技巧一樣一樣的去檢視,讓細節說話,能帶著專用的電腦去插一下是最好的,但通常很少人會、可以做到這點的。

那麻瓜怎麼自處?在下認為,對車,可以不用很專精,但對於買賣一定要有些原則,總之就是合約精神跟健康的三觀,瞭解自己要買的標的物。

簡單的分類
要買的是日系國民經濟小車 - 只要沒大撞,冷氣會冷,外觀正常,大致上不會出什麼大亂子

要買的是曾經的性能勁駒 - 先讓自己別變成麻瓜,還有,這類的車買回來,先開去熟識的車廠,從頭到尾檢視一番,該換的要換,就算沒壞,用久了也要換。

要買的是上山下海的武車 - 這種車本身就設計的非常耐用,買回來把耗材全換一輪,基本上不會出大亂子。

要買的是有年份的歐系車 - 買回來先把耗材、環保材值的零件先換一輪

要消彌疑慮是很難的,但是可以建立健康的三觀來看待購入老車這件事。
1. 不冒進、不衝動,緣份很重要
2. 理解在購入後要留一筆總整理的費用
3. 無待修很難,大小條的差別而已
4. 別做出超出能力之外的事

車況永遠是得投入精神跟金錢去維持,有年份不代表車況就一定差,估算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再決定才是健康的。

瞭解車比去瞭解一個人簡單,車輛不就三大部件:引擎系統、底盤、電裝,這些東西其實不難,對我來說,比去路上搭訕一個人要容易五萬倍,願大家都能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