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如何用正確的三觀來看老車外掛電腦(ECU)這回事]

在車輛進入了電子噴射的時代後,車輛的供油、點火、油氣混合已經擺脫了古早時期使用機械式動作的年代,性能方面也是一日千里。在 1990 年到跨度到 2000 年之後,車用電腦性能愈來愈好,控制的項目也愈來愈多樣化。

2010 年是一個分水嶺。

那麼車上的ECU (俗稱電腦)是到底是控制了哪些項目?大致如下:


  • 點火時機
  • 供油(包含供油油量、壓力等)
  • 含氧監控
  • 正時
  • 汽門開度
等等等。

隨著時間的推移,車輛電腦化的程度也愈來愈精密,運算能力愈來愈強,車輛的性能要突破原廠設計,勢必得要有駭客的思維,想辦法溜進電腦的核心去重新對應參數,這個對應其實是很耗費精神、時間與金錢的,得邊修邊調,一不小心還會刷成磚,但本篇要調的是老車的外掛電腦。

既然新車的電腦改裝如此艱困,那 90 年代的老車呢?

老車的優勢是,原廠的電腦比較好被取代,就這樣。畢竟噴射時代下的產物,外掛電腦的訊號介入供油、點火時機後,原車電腦發現不對,還是會修正回來,但因為該時期的運算性能沒那麼強,所以一開始會覺得好像有改善,不過到最後,還是會被原廠電腦進行修正,為了不浪費引擎的設計極限,只好用別的電腦來全部取代原廠電腦才是正確的做法。

那麼,老車為了提升性能而去外掛電腦真的沒用嗎?我個人覺得別浪費錢,真的要做就去弄個全取代電腦或原廠電腦內寫。

我不會說改電腦,不管是外掛的還是全取代還是覆寫的都沒用,端看一起調整的週邊與施作者的程度,還有用車的習慣,但我想說的是,若有人說什麼都不用改,不注重週邊的配合,只要換了電腦或外掛電腦,車輛就會棒棒叫,那肯定是神棍來著。


那麼現在我們常見stage 1,2,3 的晶片改裝呢?這類的改裝大多適用在歐系車上,一來歐系車在出廠時真的比較有保留,stage 1,2,3 其實就是解除了一度程度原廠電腦對於車輛的保護,不能說沒用,還有一定的效果(因為是跟原廠要回來的)這類的調整也是等價交換的,在車輛耐用度上會比較打折就是了,保養也需要比較用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