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翻新老車在台灣]

圖像裡可能有汽車和戶外

翻新老車在台灣,始終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畢竟台灣不是車輛的製造大國,汽車文化與基礎不算厚實,大多數的人們終日為了生活而努力,對於車就只是個工具罷了。

近幾個月因為上了一些汽車相關的課程,間接認識了一群默默為了台灣薄弱的汽車文化而努力的一群人,覺得配服,也透過這樣的認識知道要妥善的處理每一輛有故事的老車,所需的資源、成本與精神是有多麼的巨大,再加上取得材料不易,能施工的技師也不多,這也難怪不少擁有經典車的車主只能默默看著車輛鏽蝕敗壞了。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汽車

隨著課程,一日有幸來到位於台北市南港的一間車廠,在車廠的經典熱情的介紹下,沒想到這裡是台灣經典老車翻新的大廠,年紀比我大的老車都能搞定,而且還是按著原廠施工的工序來翻新,真是讓我太意外與驚訝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買不到鈑件怎麼辦"
車廠的經理笑笑的拿起一片鈑材說:"只好自己打造囉"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汽車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汽車

沒想到以往只能在國家地理頻到的"老爺車轉生術" 在台灣也看得到,真是太厲害了。

有人常問我,為什麼這麼著迷於老車?又不安全,車況也難保證。

各年代的老車往往代表著該年代最精華的工業技術,細細去體會當年人們為了追求突破年代的限制而所做的努力,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論材料論安全科技當然不比新車,在沒有電腦輔助設計的情況下,能留存的車是有它的意義在,那是人類工藝的展現,而車身外觀也不像現在一樣,大家都一樣,是很有個性的。

經典的老車,是人類的瑰寶,雖然在未來,是純電車的時代,燃油車只會被淘汰,但在生之年內,能留有一輛經典老車,是一種浪漫情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