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更換引擎合法嗎?驗車怎麼辦?]對啦,我要講個很敢死的問題

 


台灣的監理法規雖然落後,但也因為如此,在汽車文化沙漠的國內,卻是全世界少有的玩車天堂。
幾個大哉問:
1. 引擎能不能換呢?
2. 車身號碼能不能"動"呢?
3. 驗車....##@$#% 等等問題
先說結論,在台灣玩車最大的共識或底線是車身號碼不能變造。
但監理的問題其實盤根錯結,這也牽扯到民法與刑法。

舉凡任何車輛相關號碼的私自變更,就是刑法 - 偽造文書,為了一輛車揹上刑事責任十分划不來。

早年,車輛是生活富裕的代表,但台灣人的勤檢個性也造就了整條馬路都是我的殺肉場盛況,早期為了防止車輛借屍還魂、偷盜零件等事氾濫,所以只要是國產車,就一定會註記引擎號碼,只為了方便管理;而車身號碼更不用說,車身號碼就是車輛的身份證明,其重要程度更勝引擎號碼。

引擎是耗材,而車身(車台)則與車同壽。

台灣還沒有建立起好的車檢上路規範,所以重大事故車基本上只能走向報廢一途。

話說回來,這也突顯了台灣監理法規不合理的地方,例如:引擎、車身(車台)能不能更換?
可以,但得回原廠申請換更,跑正規流程,但有條件。

例如,引擎損壞到無法修復才能申請更換,更換的引擎也只能更換一顆規格一樣的,超過十年的車,車廠還會有新引擎嗎?答案是沒有,那怎麼辦?只能走向報廢一途,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產業的流動性就是樣來的。

那車身(車台)能不能更換呢?能,一樣有申請程序,估且先不講花的費用,向原廠申請車身流程至少半年起跳,還不見得有貨或會過,再者,車身都損毀了的狀態,想必其它的零件部一定也都慘不忍賭,你確定只有車身要處理?再買一台車吧。

引擎是汽車零部件的一部份,照理來說,應該也是可以正常買賣來進行更換,再走正規的安檢程序來取得上路資格才對,因為不見得人人都換得起全新的引擎。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大多進口的車輛都沒"引擎號碼" 呢?在國外,引擎是被視為零件耗材。

那美英等國跟台灣差在哪?差在車輛安檢上路程序與相關規範,還有車輛的售價。

台灣的車價還是偏貴,車壞了沒法馬上再換一台的人在所有多,像我就是。

好哩家在,台灣灰色的監理法規造就了很多不可說的操作空間,因為沒有正規的安檢程序,若你的車輛行照上沒有標註引擎號碼,那確實可以跳過一些程序來進行一些"引擎升級" 壞壞的事。
台灣車輛相關的稅制只看你行照登記的排氣量。
當然,驗車現在是愈來愈嚴格,但不管怎麼驗車,都是按著行照上的資料辦事。

那驗車黃牛呢?
這不好說,低調為上。

不走原廠程序來更換引擎還是有一些眉角,例如,流用同廠相似的引擎來更換。

更換引擎划不划算呢?以老車來說,我覺得找到好的施工廠商就划算,不過這很主觀,有人會說那換車不是更好?有錢換車當然更好啊(攤手),我缺那張嘴嗎?
更換引擎也很挑車主對車的瞭解程度,小白新手沒有做功課的還是建議別這麼做,但能用小的代價取得更大的排氣量帶來的動力其實某方面來說也很不錯。
說了那麼多,還是希望台灣汽車監理安檢法規能往正常化發展,而不是一直停留在 1960年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