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二手車商的愛恨情仇] 合理的利潤誰人知?

二手車商的愛恨情仇

合理的利潤誰人知?

知道嗎?為什麼二手車商在台灣一直被消費者詬病?到最後整個環境變成劣幣趨逐良幣的奇特市場?

雖然也算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想要便宜大碗這是人性,在二手車的市場中,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可憐的人通常是貪心的人,在二手車的產業結構中,真的只有轉手賺差價那麼簡單嗎?

當然不簡單

這個市場,我不敢說我窺見了全貌,什麼事都能瞭解,沒能全都寫完,我敢到遺憾,但就我所知的部份,我只能說二手車的市場並非是全黑的,像國防布那樣。

車商要一台車要上架,實在不簡單,從找車源開始,不管是去拍場,還是跟同行盤車,甚至車主托售,車商要先為車子進行鑑價、分類、整理等等動作,由其是鑑價這一個動作,比賭博還刺激,這事關利潤與車商的存活,鑑價失準賠錢車賣不掉大有人在,心臟不夠大顆還玩不起 XD  鑑價後才會進入整理的階段,好的車商會在這一個階段好好的裝車整復才上架,而差一點的車商只會將外表稍微美容一下就上架,留下一堆問題給接下來接手的車主來處理,嘆的是這二種車商消費者很難分辯,唯一能分辯的就只有價格,但往往消費者常存有買二手車一定要多便宜才合理的糾結心裡,也因為如此,長期下來好車商都不堪虧損,為了生存,也就同流了。

收車價與售車價的不同原本就是讓車商有一個整復車輛的空間而存在著,並且賺取合理的利潤,車子一般不容易壞,一顆引擎運轉50萬公里也都算合理,一台車車況要好,前提是要照表操課,該換的消耗品定期換,車況不好的車,車商自然不會開出好價錢,必竟工資、零件也從來沒便宜過,要整復到合理的車況是需要投入成本的。

當然,台灣不是烏托邦,不良的車商還是不少。

要知道車子這種商品,喊了這個價,合則來,不合則走,消費著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大多都能趨吉必兇,錢放在身上不會咬你,車子壓在車商那,車商沒賣掉你也不會虧,而好車好價,爛車爛價則是通則,接下來再找時間寫一下消費者該如何挑車與我自己的挑車心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