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開工! 原廠音響系統回復

恭喜發財! 初五開工大吉,不過今年的開工轉移陣地,一早Call來三台車洗車。今天採生產線模式,先把三台車濕洗完成,接著開到太陽底下曬乾擦乾,最後再進入乾式作業區打蠟清洗內裝。三人分工合作的確可以把工時有效減少。不過苦主阿財的Galant鋁圈上沾滿前車主四處征戰的油膜和柏油,就在兩台Xantia洗乾淨之後,仍看到有人默默地蹲在鋁圈旁邊擦水蠟....

 

車洗好了趁有太陽趕快把內裝曬一曬


兩台洗乾淨的Xantia。Turbo 烤過漆之後讓我也想抓8V去烤

輪圈邊有個辛勤的身影...


經過了6小時(是的就洗了這麼久)之後,三台車終於洗好了兩台半,下午4點搭了 #鳳梨外貿社 的伙食團。接著開心送走洗乾淨的Galant,開始動工今天最重要的工作:恢復原廠音響線組。綠寶石號的前任車主可能非常喜歡董疵董疵的音響效果,於是幫綠寶石號改了擴大機、電容和兩顆6x9的鋁盆喇叭。據悉車剛領回來時行李箱還有一顆重低音,不過已經先行移除。根據我不專業木耳實測,兩顆鋁盆喇叭是音響店自行在後障板挖洞改裝,同時移除後門門板原有的5 1/4吋喇叭。前車主雖然裝了擴大機,但是沒有裝分音器,因此都還是同軸輸出。我接手時碰過幾個問題,最困擾的就是拉機棒上兩顆高音喇叭時好時壞,挖開一顆用的是原廠貨,另一顆卻看起來像是淘寶品,重點是線組做的都相當土砲。而後障板的6x9鋁盆喇叭則沒有發揮其應有的功效,因為Xantia軸距不短,又是hatchback設計,後障板和行李箱沒有任何阻絕聲音的隔音裝置,加上之前的音響師傅也沒有重新定位,坐在前座幾乎聽不到後車的喇叭,簡直就是把低音和高音閹掉,十分痛苦。

過年長途開車的人耳測試先抓出的問題有下:

1. 聲音太過尖銳,不細緻。單聽鋁盆喇叭開大聲一點就有不悅耳的共振外加破聲。
2. 改裝音響走線不佳造成的底噪問題。
3. 後6x9喇叭幾乎沒有效果,右後喇叭已經沒聲但我要特地坐到後座才聽得出他壞掉了,音場定位顯然有問題。
4. 擴大機的放大效果不佳 (和問題1部分重疊)

診斷出問題,接下來就是看怎麼改善了。我查了一下資料,原車主留給我的Fujitsu Eclipse CD5425主機等級不錯,除了Power鍵有時秀斗之外並沒有太大問題。當年這台主機售價約20000元,即便過了十多年還有6000多元的二手行情,賣點是5V輸出且EQ可自定義,且可以當啞巴機(之前車主就這樣用)。單片主機支援mp3、wma格式的確很有當年單片高級主機的風範。大膽假設,我車上幾乎用的都是汽車原廠喇叭,即便不是PSA集團的也是從其他車原車上殺肉下來,阻抗都不算太高,不外掛重低音的前提下這台主機推起來應該綽綽有餘。既然前車主也沒有設定分音和相位,裝擴大機的用意應該就只是要更董疵董疵一點,純聽我喜愛的爵士樂和古典樂,拆掉擴大機應該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驟。

上次更換鎖頭時吃足苦頭地拆了兩片門板,不過工沒有白做,原廠線組的線頭還好好地留在原位。唯有Dashboard上兩個高音喇叭的原廠線頭摸不到,但門板的都還在,沒理由把線頭閹掉吧? 拆開保險絲盒把手伸進去摸,Bingo! 線頭還在,不過穿針引線的過程簡直是瞎子摸象,好在拆完左邊的高音喇叭後Learning Curve斜率迅速轉陡,右邊我靠著絕緣膠帶和廢電線用釣魚法把線頭抓出來了,10分鐘搞定!

接著就是主機接線了。理論上安裝主機不算太麻煩,不過是逢過年期間,我們又沒有完全正確的插頭可以施工,只好自行加工pin針把兩個插頭改成一個,接頭部分用銲錫加上熱縮膠套連接,算是很完整的工法了。這裡由J大施工,我在旁邊幫手。電源接完之後剩下喇叭線,接好就80%完工了。

拿出電錶和音響配電圖(藏在手機裡)看一下,小心施工別把主機給燒了

一陣努力之後線接好了,接著就是測試喇叭聲響。

線接好了之後,擴大機就正式廢除,訊號直接繞過。備料倉庫有兩顆Xantia的原廠後門喇叭,不過接線上去試聽發現有一顆破了。腦筋動到剛洗好澡的Turbo CT身上,決定拆車上的Ibis Acoustic 流用,正想去把Turbo移下來到車庫施工,就發現剛洗好澡的Turbo 發不動了....啟動馬達gg,下課了。

這就是老車人生,整理之中車況越來越好,原本撐在那要壞不壞的東西就直接掛掉。90年代的歐洲車體質都不錯,車不怕操,但怕被修壞。事後證明,Turbo上的啟動馬達已經被換成非原廠的代用品。雖然說流用本身並沒錯,但是耐用度和性能有沒有達到原廠設計的標的,可能只有壞掉的那一刻才知道了。

折騰了一段時間,終於把喇叭安裝定位。期間因為前車主把喇叭線的接頭豪邁的剪掉了,為了完整性我四個門都重做一個。試聽一下我的判斷果然沒錯,音場正確、高、低音也都回來了。Eclipse主機還真沒讓我失望,聲音非常溫暖飽滿,高音解析力夠但不刺耳,悠悠地聽起來十分舒服。確定聲音正確之後,把鎖在後座上的擴大機和電容移除,改裝的線組則把線頭處理後先行留在車上藏好,日後若有大拆內裝時再一次把線抽掉即可。

全部完工之後開出門試車。這個步驟很重要,除了試試收音機天線功能是否正常(施工的車庫沒有訊號)之外,就是看看剛才做的線頭經過震動有沒有鬆脫的情形。一看錶已經過了子夜,雖然花了6個小時施工,但成果真是讓人滿意。聽著音樂開車回家,下車之後自己都還在笑呢!

施工筆記:

1. 20年老車塑膠件較為脆弱,雖然Xantia的塑膠件比同期德國車頭好壯壯許多,手路仍要非常小心仔細,一但弄爆東西就是增加1~2小時工時。我的音響架就在自己「假會」想要抽線組時弄爆一個鎖點,以至於事後必須花額外的時間做"人工FRP補強",得不償失。

2. 假如閣下對愛車的音響系統不滿意,可以先從升級主機和隔音這兩個步驟下手。高級車配備的喇叭單體不會太差,選用改裝品時最好注意一下聲音的走向和推不推的動,真的非常不滿意才去動擴大機。

3. 在車內這個相對狹小、但又動輒六支、八支喇叭的空間,定位比響度來的重要。我的心得是細膩和聲線優先於音壓,且不用花大錢就有不錯的效果。假如要額外新增喇叭,分音、定位和相位一定要設定好,共鳴箱也很重要,預算許可找有口皆碑的音響老師傅施工,連隔音一起做吧。不過根據我的實地查核,想要比歐洲中、高級車的原廠音響好,六位數是基本價碼,20萬以上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

4. 如果允許,殺肉來的喇叭單體(也就是不是新品)最好先測試正常後再裝上車。單體這東西說穿了也要不了幾個錢,閣下的工錢最貴。拆拆裝裝非常浪費時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