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Xantia 新年長跑




我以為,舉凡自行車、摩托車、汽車,都是要和人培養感情的。除了在操作機件上往人車一體的目標邁進,某些無形的力量也主宰了人和車之間的關係,總要用一用才能上手。經過適度的使用後,該壞的東西才會「乖乖地」壞掉,順帶把車況向上提升到下一個等級。





從去年12月開始,Xantia 每個月幾乎都扎實地跑了1000km,中間也換了些東西希望把車況往上提升一些,另外就是在車內使用環境上裝些21世紀的電裝配備:保險絲供電的點煙器插頭和行車記錄器。車內的鎖頭也經過一整個下午的整備更換(拆了兩片門板,外帶整個拉機棒下緣全下),不再因為磨損而打不開。但是一切的整備,都是希望新年的南部行可以安全順利的達成載運目標。這對於開新車的車主好像天方夜譚,不過對老車車主來說,tune好車況整備,從來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拆開門板換門鎖從來不是意料之內


前幾天跑了一趟台南,刻意選在車少深夜時段移動。8V 2.0 的引擎以現代科技雖然和「有力」沾不上邊。手工排氣管轟隆轟隆,倒沒有太明顯的風切聲,想不到20年前的雪鐵龍隔音氣密性還不賴。液壓懸吊讓駕駛者對速度有錯覺,去程南下兩人滿車廂行李,順順地120kph巡航,上車不到一小時,乘客就睡著了,只剩下我一人對抗睡意繼續推進。漸漸地天空出現魚肚白,高速公路車流的速度也自動放慢十公里,只好啟動鑽車模式。木柵弘煜幫Xantia 做的底盤靈活的很,開起來也是輕鬆寫意。

算了一下,南下這桶油創下Xantia最佳紀錄,12 km/l。不過正當我沈浸在省油的美夢時,回程的油耗似乎重重地打了我一巴掌。為了避開車潮,北返的時間一再延後,拖到了子夜過後才從南部出發。上了高速公路車流綿延成紅紅燈海,第一段開的頗為辛苦,到彰化竟然還出現了「定點」情況。時間進入下半夜,車流開始減少,我再也耐不住性子,油門越踩越深,8V單凸引擎紅線區出現的早,四檔硬拖再丟進五檔,時速指針也走向錶底,GPS的速度告訴我創了個尾速新紀錄,看來Xantia尾速時間雖然拖得長,但在重鋁圈和185的胎寬下,還是相當令人滿意的。不過這種開法油耗就不好看了,跑到臺北清了近2/3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跑了幾趟山路、塞了過年前最可怕的臺北市區,加上來回破千公里的長途旅行,Xantia和我的默契又更好了一點。聽著呼嚕呼嚕的排氣聲浪,Xantia老驥伏櫪,無論滿載一車爬上陽明山,還是陪我單獨一人夜跑國道,都超乎我的預期。看著ebay的零件訂單,或許petrohead的浪漫就是繼續把車tune下去吧,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小雙溜冰鞋車輪雖然看起來有點好笑,但是跑起來真是不錯啊!


春節開車心得:
1. 以為半夜開高速公路不塞? 只能說你德不孤必有鄰。
2. 塞車的高速公路右腳比左腳酸,可能是因為左腳能踩到底但右腳不行。
3. 如何避免您的另一半罵您車開太快?  請備妥液壓懸吊,或是放弦樂四重奏讓車內充滿和諧氣氛。
4. 開車想睡怎麼辦?  停下來睡個三個小時,接下來就不想睡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