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自己的老車自己修,聊聊台灣的養車環境

自己的老車自己修

台灣的養車環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句話怎麼說呢,先說說在台灣養車好的一面。

台灣車輛密集度高,所以好的保養廠也相對的多,再加上近年網路的透明開放,車友社群的交流熱絡,車友之間總是會流通一些好去處,然後驗車費便宜,在台灣要養好一台車絕非難事,至於要把車況維持到什麼程度,那就端看車主手上的資源有多少(簡單的說就是錢錢啦XD)

一台車上萬個零件,而在台灣的汽車產業中,有著不少的職人專精在某部部份的整修,有會處理大燈組的店,也有精修引擎的店家,底盤的調整也有精於此道的車廠,甚至是更換車室內的內裝,也統統有,只要有心,其實不難找到可以對應問題的店家。

但是對於老車的養護,那就不得不談談台灣養車壞的一面,台灣目前的車輛監理法規還停留在史前時代,就法條的角度來看,汽車的引擎、車身骨架這類的秏材不經由向原廠申請,不然就不得更換,而一台車開了十年,動輒一、二十萬公里,平常有在照顧的可能沒什麼事,不過也有些車引擎或車身可能出了些問題,不得不更換,若照合法的管道,更換這類的零件曠日癈時,且十幾年的老車還不見得有新品可以買,有時候為了加速車輛的修復時程,通常是去買了殺肉廠的良品或外國的引擎來進行更換,可惜,這樣的合法過程在法條面前往往是站不住腳。

再者,台灣很少有像國外一樣有很棒的老車意識,老車在台灣一般人的眼中是沒有殘值的,也因為如此,不少老車車主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在維持車況時,總是要面對不少親友的疑慮,再加上汽車工藝的發展沒有像歐美日那樣的深厚,對於養車目前也還無法形一股文化,最多只能稱之為給洨,我不會說什麼期許,只待有一天先能從車輛監理法規開始修起。

而本週也逹成了幾項成就,自行更換了會進水的大燈,在好友的協助下,把galant 會進水的大燈拆下,並更換了日規大燈(結果竟然也還會微微的進水,看來得找一天來重新上防水膠),在拆裝的過程中,還發現了自己車輛的一些待處理問題,引擎水箱水管接頭有滲漏,導致水箱水減少、高壓油管滲油 等等,問題雖然都不大,不過被自己找出來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自己在巡查車輛的眼力進步了不少,憂的是,這些被挖出來的問題一直懸在心上,不處理會很煩,很煩很煩很煩很煩,真的很煩的那種。

似乎在整理車子的狀況上沒有停止的一天,或許有人會說,那幹嘛不換新車?我想這是一種擇己善而固執的情懷,買新車或持續的維持舊車車況本身沒有對錯,新車會舊,而舊車維持的好會另人讚嘆XD 再加上近年出的新車,個人很難有心動的車款,且荷包也不足支撐我去支付每個月要繳的車貸,花較少的資源去維持舊車的車況在我看來怎麼算都還是去比買新車划算。

或許舊車的小問題、小狀況會時不時的蹦跳出來另人煩心,不過能開著自己親力親為的把手弄黑只為了維持自己車輛車況的車,老實說還挺爽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