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養車] 這是不管新車舊車都得面臨的問題

不管新車舊都都得面臨的問題

在有了車之後,所有的車主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車輛例行保養跟維修的事了,但往往這件事常讓新手/老手也常常失了準或心煩意亂。

這件事很煩人

這件事有多煩人呢?首先,不是每位車主對於車輛都能十足掌握,對於新手,或比較不瞭解車輛的使用者而言,車子能動就好啦,疏不知車子跟身體一樣,要動也要常保養,吃的好才會長保健康,那這類的車主要怎麼知道或掌握愛車的狀況呢?其實很簡單,只要遵守三件事:





  1. 按照車主手冊所列的保艱項目,照表抄課,不管東西有沒有壞,時間到了就按照車主手冊上所列項目去進行更換。
  2. 該裝的儀器不能少,例如:"胎壓偵測器" ,老車的話可以多加裝比較好的水溫表跟油壓表。
  3. 別亂改車內電裝的設備,例如汽車音響、車室內氣氛燈、擴大機、大燈等等項目,若你自認對車子機械電子這些東西不熟的話,以上的項目真的別亂動,很多車子都敗在亂接線的情況下。
而養車、顧車這件事對老手或熟手也真夠煩人的,因為對車敏感,一有東西不對勁,這種不對勁還包含了心因式的不對勁,如此一來就會一天到晚往車廠跑,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才甘願,俗稱"販劍" XD 

有新手車主問我,我就是不懂啊,車子有問題怎麼辦?我會說,遇到問題的第一要務就是先冷靜,然後安全的把車子移至路邊,播打電話叫拖車把愛車拖至熟悉的保養廠,不管要不要多花錢,拖到熟悉的保養廠才是避免大破財的第一步。

平常多注意,上路前多開引擎蓋看一下,不管你看得懂看不懂引擎機件,至少打開引擎蓋這件事不難,看看裡頭有沒有阿貓或米吉這類的小動物窩著,也是功德一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