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人生] Xantia 全面體檢與20萬大保養




上週六坐著娃娃車風塵僕僕地來到內湖連擎汽車,綠寶石號正式住院。

這次主要的交修項目就是引擎漏機油,老闆把車頂起來看之後判斷要下變速箱,另外掌管動力方向盤的液壓系統動力缸也損壞了,判斷沒有修的價值(上、下兩塊墊圈與培林都損壞,缸內狀況不明,花了工錢材料修好兩端結果中間還是壞的得不償失),也請老闆郭大俠直接換新品。既然下了變速箱,離合器三寶一起換,離合器拉索也一併更換。



簡介一下連擎汽車保養廠,老闆郭大俠是前國產技師。這沒什麼,國產豐禾當年做很大,技師一狗票,但是郭大俠一家到現在 還 在 開 Xantia。董事長夫人座車更是絕美的Xantia X1 (前期型) Exclusive頂配天窗款,林老兄ㄟ,有沒有這麼有愛啊??!! 總之,液壓系統交給連擎處理讓人放心,重點是郭大俠雖然貴為「老塞」,但卻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車況即時都會拍照用Line傳給客人,事前報價和解說也不少,且不論維修金額是否高昂,誠實地報價和統一的零件售價讓人省去不少比價的麻煩,耗材方面也讓客戶自行攜帶。

回到修車人生,意外總是比驚喜來的多。下了變速箱確定是曲軸後油封爆了,整個橡膠件硬化。離合器三寶磨損的很厲害,換! 中途多了三隻引擎腳下課,估計是因為動力缸損壞漏油,液壓油腐蝕了當中的橡膠件,換! 就在我喊了幾次「換!」 之後,郭大俠就進入auto-pilot模式,自動幫我換上新零件,然後再傳Line來更新進度了....

亮晶晶的Valeo壓板和離合器片

既然變速箱下了,正時皮帶和時規惰輪也一併更新,檢查水幫浦,兼做20萬大保養。按照車主之前給的工單,發電機先前曾經更新過,決定讓他繼續待著,下次看到備料先殺來屯。另外,這次把暖水閥插回去,恢復車子的暖氣系統。之前的車主因為住在南部,於是把暖水閥閹掉讓冷氣更冷。在施工時因為不確定閹掉暖水閥的原因,所以老闆先行測試管線壓力,沒有漏水成功省下一筆下拉機棒(中控台)的工錢。至於為什麼之後拉機棒還是下了,就是另一個販劍人生的議題了...


裝好暖水閥之後測試管線壓力




 掛住引擎,下變速箱!


動力系統整理完畢,接下來就是液壓系統的整理,也是讓不少人對Xantia卻步的病因。車上的液壓球狀況大致還ok,但拆換動力缸的過程中發現後車高調整器NG,後輪有點爬不起來。先前我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不過一直不知道病因在哪。6球版本的Xantia還沒斷料,趁有新品趕快換上。郭大俠順帶幫我測量了液壓球的壓力,後輪的被前車主的保養廠換上規格不正確的1.8 液壓球,但狀況還好就頂著先,下次更換時再換回原規格。郭大俠另外把我的車拿去給配合的輪胎行重新定位,也把車高重新設定,配合我換上的小一號胎皮 (原廠規格是185/65/R15,我換成185/55/R15的小溜冰鞋)。嘿嘿~ 前低後高的車現在好看多了。

亮晶晶的車高調整器

 新動力缸與像塑膠袋一樣的專用防塵套,下面是之前滲漏留下的液壓油



就這樣整好了,引擎室內先前被亂接的汽油管恢復原廠配線。這個亂弄超可怕,萬一哪一天噴掉了就火燒車。另外郭大俠說後來令片與碟盤下課,不過備料用完了,等我出差完回來再換吧!

出門試了一下車,離合器超輕一整個不習慣,接合點還讓我適應了一下。定位雖然做了還調了胎,但Toe設定的保守,我還是偏好天王先前的設定,再找時間回去弄吧!

Turbo也來住院了,是要做什麼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