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車輛保養] 例行性更換與預防性更換

例行性更換與預防性更換


人體臟器都會隨著的時間而耗損,何況是車子?只是車子的零件好買,而人類器官不能任意買賣。

一般來說,一台車開了六、七年以上,車上有很多零件有可能都快到了該物品使用壽命的臨界點,雖然它沒壞,但哪時要壞也說不準,金屬件會疲乏、齒輪件會磨損、橡膠件會劣化,由其是在引擎室內的零件更需要被關愛與照顧,一台車,上萬個零件,八成都是可動件,長期使用下來若只有單純的換油換水就真的算有正常保養嗎?至少我覺得不少人都這麼覺得 XD

台灣的經濟不像早些年一樣的淹腳目,對於車輛只要換換油、換換水能動就好的車主往往在車輛發生了故障通常臉色會鐵青好一陣子,汽車零件很貴,但一但車輛在行進間發生了故障或某個零件剛巧壽命也到了,很多時候都是連銷反應,壞掉的東西會更多;例如煞車油管損壞爆裂,我都不敢想像車輛在行進間若發生了這事件會怎樣?不過還好,每個零件都有它的使用壽命,時間到了就算沒壞也可以先提前進行更換,換上了新零件,不只心安也保平安,買舊車不見得都會付上車主手冊,我列出以下幾個優關安全的項目供各位在買車後可以進行更換或檢修的參考:

可更換/檢查項目:

  1. 引擎系統:
    • 綜合皮帶。
    • 高壓線圈。
    • 火星塞。
    • 各式橡膠岐管。
    • 引擎腳,這通常建議直接換新。
    • 動力方向機高壓油管(這油管用久了會硬化滲油,老車很常見)。
    • 啟動馬逹(有多的錢就換了它吧)
  2. 傳動系統
    • 變速箱要壞多少會有徵兆,一般來說,這部份的機件都是壞了再修。
  3. 電力系統
    • 發電機,這個也可以進行預防性更換
    • 分電盤(這古早的東西只會出現在老車上XD )
    • 大燈的快速接頭有無鏽蝕
  4. 冷卻系統
    • 水箱無有破損、滲漏。
    • 上、下水管有無硬化,有就換掉。
  5. 制動系統
    • 煞車油
    • 煞車油管,這個就直接換了吧。
    • 碟盤檢查有無變型、吃溝、變薄,視情況進行更換。
    • 來令片視磨損情況進行更換
  6. 底盤
    • 傳動軸襯套。
    • 上/下三角架。
    • 避震器有無漏油,有漏油就換掉,不過一台用了七八年的車,避震器多少都會漏油,由其台灣這種地無三里平的路面,一組避震器能用到6萬公里真的是佛祖保佑。
    • 後擔檢修。
  7. 車身
    • 車門防水膠條。在長期使用後,膠條會硬化,影響了車室的氣密性與隔音,換掉是可以找回一些寧靜感跟防水性。
    • 六角鎖。這東西也是常被車主忽略的零件,國人用車關門習慣不良,開關車身都用甩的,長期甩下來,門扣的滑片破損速度十分快,這個滑片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只要破損,就會讓門愈來愈難關上,而車門就會被愈甩愈大力,這實在是個惡性循環,只要覺得車門開關不順暢,大多都是六角鎖的問題。



列出這些項目看似會花不少錢,其實只要改變點作法或多或少可以省一些,台灣是汽車零件的OEM 大國,要找到合適可對應的汽車零件的管道也真不少,不管是從網路還是汽車材料行可以購得相對應的汽車零件,買材料買足,不管是自己換還是找一間保養廠花點工錢代換都行,自己買材料你會訝異原來汽車材料不算貴,至少比事後真的故障發生時,所花的金錢要來的小的多。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強調,買老車里程不是很重要,而是有沒有被關愛與受照顧才是重要的,買車能調到檢修履歷最佳,再不然也要有完整的維修工單可以索取也會比較好,一台車的車況要合"邏輯",里程低不代表車好,只能說這車少開,車況是跟著邏輯走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