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J大開講]怪怪中古車行經驗談 - 論中古車市亂象


話說鳳梨外貿社進入營運也已經超過半年時間了,好友阿財力邀我來用中古車行的角度來聊聊一些現況跟八卦,盛情難卻XD。

這半年經手過多台車輛,也跟上百位客戶或是夥伴打過交道。應該算是可以稍微交代一下中古車行經驗談的時間點。

開始進入中古車行這個行業,也算是誤打誤撞。一方面中古車行的師父說了一句:J大你不做車行太可惜,另外一方面,連續兩位認識許久的朋友在我車子一整理好就捧著現金來高價買車。最有趣的是,這兩部車賣掉之後,還被幾個熟識的朋友罵,為什麼車子整理好不上架?讓我們有個公平的機會競爭呢?



走進來這個行業以後,一開始還蠻開心的。像我這樣的車癡,開開心心的整理好自認為有點講究的車輛,再幫它找到伯樂之後,又可以再接著整理下一台。聽起來,很美好,是吧?

不過呢,J大我以車行的角度來看,也見了車市不少亂象;消費者出門買東西,大多都是希望便宜又大碗,不過很可惜,真實的世界裡,一分錢一分貨是硬道理,怎麼說呢?

在台灣,消費者大致分類成:
    1. 不甚瞭解車只好轉而買新車,在保固期過不久之後撐不住就換下一台。
    2. 不甚瞭解車但是預算有限,可是買不了新車所以拿出不多的錢,準備買一台中古車,期望倚靠中古車行的保固開個一兩年。
    3. 有點懂車,不是很有信心,所以車價無論如何要低,所以可以準備整理車基金。
    4. 蠻懂車,信心十足,但是無論如何車價要低,所以可以準備車基金。

注意到了沒有?按照個人不負責任觀察,2, 3兩種人是大宗。而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預算有限... 極有限。

古時候傳統中古車行的作派,是把一台轉手車好好徹底翻修,在當年台灣進口汽車材料稀少,但是又絕大多數都是進口車的時代。中古車行是一群愛車的瘋子,也有點技術底。什麼化油器修理、變速箱引擎拆修,都是中古車行的日常,整理完的車輛雖然很多時候是高品質的土炮修法,但是由於當年的機械結構相對單純,反而有些土炮還比正廠零件耐用也說不定。由於車輛數量少,能夠整理漂亮的車通常可以賣出不錯的價格,而且買家也算是有點水準的買主,因為種種原因,中古車行的利潤通常也不錯。



然而,把時間軸快速拉到了現在,時空環境的改變,消費者追求極致低價的結果,就會漸漸影響中古車行的利潤。我眼見許多車行轉向低價收購,簡單整理之後就又賣出的過水模式,或是乾脆往國外發展,從國外拉車進來販售,這種以高價車種居多(俗稱貿易商車或水貨車,不過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各位消費者請多注意一點,大部分的中古車行不會幫你換機油以及保養,尤其是20萬上下的車輛。他們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外觀重新烤漆、內裝重整、重大機械瑕疵維修而已。所以輪胎磨到快光或是根本就是千年化石胎,機油跟壺底油一樣的黏稠、水箱鏽蝕嚴重直到水道堵塞也不處理,自排變速箱油說不定多年沒有檢查等等的情況在中古車市非常常見。

什麼?你說這樣不道德?說實在話,一分錢一分貨,問問您自己:作為消費者,您會願意為了全新輪胎、大保養完工而多付出4-5萬的代價買一台車嗎?還是您會選一台外觀重新鈑金烤漆、內裝整理漂亮的車,但是價格便宜個4-5萬的車?

大部分的人選後者。很殘酷。

作為一個需要靠這個專業養活自己的中古車行,消費者可以為了五千一萬去買別人的車,來看車第一件事就是先砍個1-2萬,外面還有很多劣質同行不擇手段的盡可能壓低售價或是低報售價但是用各種奧步往上抬價,你會怎麼做呢?

所以有良心的中古車行,只好轉作中盤甚至大盤生意,單純的過水模式,或是單純的代標模式。因為消費者並不願意相信專業又不願意好好作功課,而外面有太多騙子(劣幣驅逐良幣就是這麼來的),讓消費者對買中古車心生畏懼。

這樣的惡性循環,造成目前的結果。而且呢,我相信我們還可以繼續向下沈淪。所以大家買中古車寧願買自售車,賣車寧願自己賣。登登,恕我說一句實誠話,你們買方賣方兩邊都不是很懂車,到時候車子買了因為啟動馬達顧路還是突然壓縮機掛點之類的,吵的完嗎?



回頭談談我(J大)在經營鳳梨外貿社的信念,中古車行能做的不只是這些。一台經典車買回來,大保養是基本,機械維修必須在合理的程度之下進行直到幾乎沒有瑕疵,是應該的,反而是鈑金烤漆、內裝,只要內外洗乾淨好好打蠟就夠了。為什麼呢?

因為烤漆、內裝是要留給客戶日後按自己需求調整用的。有些人喜歡原來的顏色,有些人有他從小夢想的烤漆和內裝。但是機械性能的提升,需要知識、人脈以及修車技能。自詡是個Car tuner的話,這些事情不應該留給客人處理,差異就是這車在準車主買回去後是自己整理還是我先幫你整理好,其實車主自己整理也是需要投入心力的。而且我幾乎可以保證,一般消費者整理的成本比我們車行高非常多,還不見得可以一次做到位。



除此之外,我相信提昇信賴度的辦法還有一個就是下重本買入各原廠診斷電腦,現在許多二手車行還是以口頭交代為主,這也是造成現今車行讓消費者觀感不佳的主因,因為口說無憑,往往讓許多不甚瞭解車的消費者在買了車之後傷神傷心,因此在車輛賣出之前能夠交出一個幾乎與原廠同級的診斷報告,車況透明乾淨的前提之下,之後的交易可以更沒有爭議,這也是我(J大)一直在堅持的做法,我不期望能憑一己之力改變現今二手車市結構,只求無愧自己。

車輛的整理買賣是身為一個二手車行基本會做的事,但相信不少消費者在二手車輛購得之後,一定會想要日後保養維修、車輛升級等後勤事項的支援,或者甚至想要學習對於車輛的保養等基礎知識,其實我都很樂意進行分享或直接來找我協助施工都行,或者有看中意的車款,想要找我進行代標也是可以的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