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J大開講]1996 MGF整理記

今天居家修繕MGF變速箱打檔不順、加速遲滯、音響壞掉、煞車燈常亮、冷氣不作動。

 

(請自動忽略紅線停車,這是車主拍的照片)

MGF這台中置後驅的小跑車,絕對是CP值最高的MR敞篷車,沒有之一。搭配加50/50酒精/水的液壓懸吊系統,不太會漏,機械結構穩定。底盤由於MR配置加精簡版的液壓懸吊,有著極高的操控樂趣。

 

搭載的1.8 K-Series 16V引擎,斷油轉速在6750rpm, 輸出118hp,0-60mph 8.5秒(0-100kph也是9秒而以),極速189kph,可以說是當年正統跑車無誤。即使是現在,也算性能跑車。搭配空重1060kg, 50:50的前後重量分配,可以說是窮人法拉利無誤,另外一台類似的車Mazda MX-5 "Miata"現在價格居高不下,60萬能買到車況良好的要偷笑了。

 

我今天試駕的心得是:這是台很適合兜風的車,跑的也快。沒有電動敞蓬?管他去死,開敞篷車就是這樣愉快的吹著風啊。

 

先檢查保險絲,都作動正常。然後請出Delphi DS150E,跑完檢測。轉速、節氣門開度、O2(MAP)的作動等等都一切正常。

然後,處理打檔不順。拆起排檔座,重新調整Ball joint萬向頭,上黃油。試打檔就順多了。

加速遲緩呢,由於插過電腦檢測,引擎供油和點火都沒問題,判斷是機油老化。怪怪,倒出來像自來水一樣稀,應該車放太久,造成機油劣化,更換機油搞定。

 

壞掉的Alpine TDM-7582也算是一代銘機,可惜面板清理過還是往往接觸不良。更換的音響是同年代的Sony XRC350卡帶主機,搭配可讀CD-R/CD-RW的10片裝換片箱。這台主機是Citroën Xantia國產時搭配的中階主機,強調D-Bass功能,也算是音質相當不錯的。這年代的車就是要配卡帶主機才速配啊。

回頭檢查煞車燈常亮,應該是煞車開關異常,經檢查,上面的球頭磨損,但是功能正常。切一段熱融膠塑型後黏上去加長,嗯,功能正常。

冷氣沒功能,查完電系發現是開關接觸不良,拆開整理上黃油。測試正常。壓縮機有作動但是不冷,應該是冷媒不夠。整個空轉的聲音。改天去補個冷媒應該會好。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