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車輛清潔] 可以不修邊幅,但是不能不知道怎麼洗車

洗車,是一件很嚴肅的事!



有車的男子漢,一定要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怎麼好好洗車;不過怎麼洗車這件事,網路上眾說紛云,各大小清洗用品琳琅滿目,眼就算不花,也夠累人了,看完一輪後完全讓人提不起勁來洗車。

我認為好好看待洗車這件事是基礎保養很重要的一環,不僅僅是把車子洗乾淨而己,在洗車的過程中,還可以順便檢視車輛的外觀是否有異常的磨損、膠條的氣密度有無缺失、輪圈是否有異常油漬(註)...等,然後又可以運動運動活絡一下筋骨,甚至可以在洗車場交交朋友,自己洗車好處多多啊。


在講洗車之前,先來說明一下一般自助洗車場會有的道具:

1. 高壓噴槍
2. 低壓水
3. 風槍
4. 泡沬管

比較好一點的自助洗車場又會多了乾區,讓車主可以在洗完後,把車移動至乾區慢慢的擦車上蠟,而不佔用洗車區,而我這裡就介紹一下比較深度的洗車流程與要準備的道具有哪些,當然,並不是每次洗車都要這麼費功夫,但,總有個開始,只要第一次做的好,之後的清潔就可以視車輛的髒污程度來決定要怎麼簡化處理過程。

第一次洗車,我們需要準備的是一個堅固、可供站立的洗車箱,裡頭至少要備有
洗車海綿、
車用清潔劑、
小隻油漆刷(待會會用到)、
洗車抺布、
加壓噴水瓶、
去柏油劑、
輪圈清洗劑、

柳丁皮棕櫚蠟與專用上蠟綿 & 專用下蠟布 (這很重要,待會會說明)


今天來當洗車的MC (model car ) XDD,是保時捷- Macan


車主長時間在西濱飛奔,又沒那個美國時間洗車,這輛Macan 基本上沒什麼洗過,一付很野孩子的樣子 XD,那正好符合本次較深度的洗車文的樣本,不過車開到洗車場,先別急著沖水,車子正熱,這時冒然拿強力水柱往輪圈一噴,長久下來,煞車碟盤可能就會有變形的可能,這是不可逆的物理規則,先把車子停在一旁十分鐘,等車冷卻一下,等待冷卻的過程可以先拿輪圈清潔劑往輪圈上噴一噴,待車輛冷卻後,使用洗車場的高壓水柱開始做第一次的清潔,把高壓水柱想像成一支強力掃把,一區一區有條不忞的掃過車輛的板金區、車窗區、前擋、水箱罩、輪圈等地方,用意是在做第一次的表面清潔處理,用高壓水柱把附著在這些地方上的灰塵、砂粒給清除,高壓水柱在噴灑時不是亂噴哦,而是有規則的一區一區的"掃",這樣才能在一次投幣的時間內讓高壓水柱發揮最大的清潔效用。


在第一次噴完後,立馬投幣使用洗車場的泡沬,不過,通常洗車場所付的泡沬都不會太好,但就加減用,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也要自備車用清潔劑的原因-難免有些頑強的污垢不好去除,所以在自備的加壓水噴罐內要裝著清潔劑的稀釋液,而在噴灑泡沬的同時,也使用低壓水打一桶水在一旁備著,在噴完泡沬要擦洗車輛時,是需要沾溼海綿手擦洗的,擦洗時千萬千萬別乾擦,乾擦很傷烤漆漆面的金油層。




任何地方都不要放過


車頂也要




同時也在前擋風玻璃上噴點去油膜的清潔劑,來拔除附著在前擋風玻璃上的油膜

然後,開始第二輪高壓沖水,去除掉車上的泡沬與清潔劑。


沖完,檢查車身有沒有 沒清潔到的地方,有就補強。


接著就要開始進行洗車時最累人的項目-洗輪圈,洗輪圈就像擦皮鞋一樣,一雙光可鑑人的皮鞋讓你體面; 四輪閃亮晶白的輪圈,讓你質感十足。不過,洗輪圈真的很累人,但又不得不洗,以免煞車時先揚出的來令片粉塵、路上的柏油會永久的黏在輪圈上。


佈滿煞車粉塵、小柏油的髒CC輪圈


開始刷刷洗洗,膝蓋磨難的開始

用有角度的鬃刷先做大部清潔

拿出剛剛說的小隻油漆刷來做細部的輪圈美容

刷刷刷

卡鉗也不放過,祭出美容用毛刷(油漆刷也行)

洗完真的啵亮



重覆四次清潔鋁圈的動作,大致上就初步完成前半段洗車的程序。

一直到這裡簡直累爆了,不過,以往我們打蠟都要等車乾,後來朋友拿了一罐神奇的柳丁蠟給我,補了一句:洗完不用等車乾,直接上蠟。這讓我十分震驚啊!這功能真的很棒,簡省時間體力,what's else ? 

傳說中的柳丁蠟!

沒啥厲害的包裝,十分低調。

上蠟前保持車子的溼潤十分重要,這蠟需要水份才能延展。

開始上蠟。

用專用的收蠟布下蠟。

測試潑水性


隔壁的BMW 車主 跑來看看效果,覺得嘖嘖稱奇。

慢慢下蠟後,開始有個樣子出來了



大功告成。







看到車子亮晶晶就是開心,不過也是因為選用到好蠟。



洗車不難,就是會佔用到一天當中的幾刻鐘,但沒有什麼是比看到車子亮閃更讓自己覺得開心的事了。













留言

  1. 您好,想冒昧請教您在保養的蠟,哪裡可以買的到呢?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哦, 這蠟我是在 https://shopee.tw/product/9097319/68516430/ 這裡買的, 不過, 賣家說11月後會換平台賣. 你可以先去下單..真心推薦.

      刪除
    2. 補充一下, 11月換平台, 價錢會有異動 (剛賣家公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