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淺談中古車市 (上) ] 中古車市是一個不理性的市場

我知道,大家不喜歡車商,但是大家的預算都有限。

想買車,好比站在十字路口上。



花少少的錢,想買到不錯的東西,你我都一樣,我們都這麼希望著,我曾也堅信中古車市是這麼樣一個完美的世界,但隨著年紀愈大,瞭解的愈多,愈發現這種完美的世界是不存在的,而是只有"合理" 的價格,能找到"符合基本需求"且又"符合物理邏輯"的物件,這事,我想從理性來開始說個分明。

影響中古車價的因子如下:
  1. 銷售平台為何
  2. 進口/國產
  3. 車齡/年份
  4. 車況
  5. 車輛的廠牌
  6. 車輛的等級
  7. 是否為經典/特殊車款


先說說一般民眾吧,一般民眾買中古/二手車的預算大多都開在20萬以下,而稍為有點經濟能力的潛在買家會開價在20~40 之間,通常這樣類型的買家大多是為了購入堪用的代步工具;不過常常是想買的車型買不到,但是需求迫在眉睫下,往往一急就購入讓自己事事煩心、處處不滿意的車輛,買車的開心歡愉總是在這時被消磨怠盡,在此,我一定要說一句。

"買賣,一定回到商品的本質"

資訊的落差,往往是大部份車商的籌碼與底氣,雖然很不服氣,但一般消費者還沒那麼多精力與時間來跟車商抗衡,其實啊,便宜不是不能買到好車,切忌就是"貪",試想,20萬,你要買到低里程、少年份、外觀完好、各種配備齊全、完全沒有事故的車輛....

嘸‧可‧寧

有這種車輛你去幫我買十台 XD

預算型的買車戰略,應該先設定車型,然後把目標設在一輛機件部份完好、有小碰撞無妨、年份約十年、有被完善照顧與保養整理且里程、內裝符合使用邏輯的車輛,這樣買到不錯的車的機會就十分大。

只要心急了、貪了,往往就會落入不良車商所編織的夢幻泡泡陷井裡,然後在往後的日子裡勞心費神。

諸君,真的要相信台灣還是有不少在中古車市裡努力的車商,下一篇文章再來分享我過往買車與車商交手的一些經驗與心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