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曾經太年輕]諸君是否對二手車充滿了想像?

你是否曾經對二手車充滿了待期?我得說,我也曾經好傻好天真過。


二手是這樣的,我們要用正確的心態跟眼光去看待才對,那麼什麼是"正確的心態"呢?

它不是新車。
它不是新車。
它不是新車。

二手車不管年份,我得說一句公道話,一車一況,我們要永遠用"怎麼可能無待修"的心理去看待想購入的車種。

我以前就有說過。

車子這種用品,一但被使用過,就是消磨的開始,我們很難知道前一手是用什麼心態去照顧與使用車輛的,而車輛的車況除了先天的設計問題之外,有太多的狀況都會跟前一手的車主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我說,買車,一定要親自去看看車,去找車主聊聊,若是車商,那車商的話八成都不用信,直接找一個熟悉車輛的朋友去一起去看車卡實在,若車商/車主不給試車,那請轉頭就走,根本不值得繼續看下去; 都二手車了,還不給試車,還差那幾十公里的里程嗎?沒那麼驕貴啦。

所謂的一車一況,就是就算是同一款車,會因為養護的週到程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車況,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售車者或車商,都沒有據實以告,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都不希望買到爛車,也對二手車有太大的期待,又怕花了太多錢在後續的維護,其實都可以理解,但我得說,只要是二手車,沒有那種不用修理或更換耗材的,只是程度的問題,大家要能接受,車輛有很多東西都是耗材,有些可以賴皮晚點處理,有些事關安全,得速速處理,只差你能不能看出來而己,沒有不會壞的車,只是零件壽命有沒有到而己,很有可能你買了後,陸續開始出現零件壽命已到的事,千萬別以為買到爛車,只是時間到了。

所以買二手車,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建設,二手車還是可以買的,我一直認為,能用較合理的價格買到心儀的好車,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但請務必一定要保持樂觀,這車買入後,是需要先整理過的。

買了二手車,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合格的車廠做第一次的檢修保養,透過第一次的檢修保養來獲取車況,讓自己有個底是很重要的。車子有時不需一次整理到位,但一定要知道哪些東西壽命快到了,讓自己有時間存保修預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