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車輛雜談 - 買賣二手車時到底要怎麼開價? ]

照片由好友 - JC 所攝

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還在想,很難,開價是種藝術;對於"自售"的賣方來說,自己的車倘若顧的好,在心底就是一個寶,任誰都不想低價賠售,必竟都真金白銀的在維持優良的車況;對麻瓜買方來說,啊都是你在講,也無從查驗,這種東西愈低價愈好,最好能夠免錢送我這樣,站在買方的角度,會發現其實國人還在民智未開的程度 XD

買與賣方之間,存在著莫大的鴻溝,每個人心中都有那把尺,每輛車都有一個基本價,那個價叫行情,就算是沒有行情的車,也是有廢鐵行情可以參考,一般來說,除非是限量的經典款,大多的車輛在使用了十五年以上,基本上就沒有車商行情了,超過十五年以前的車輛,大多只能靠自售一途了,車商八成不會收這種車,除非你的車況太優秀了,那另當別論。

但講到自售,開價就是一件麻煩事,不管車有沒有行情,自己賣,開高了,錯估車況,鐵定賣不掉,賣給車行又覺得車行要誆你的車,我得說,時間就是金錢,不管你之前車子顧的再好,車老了,也很難顧的齊,能維持八~九成車況我就覺得很了不起,不管你之前修多少,對買方來說,那是你自己要修的,但是,好好的維修是可以悍衛價格的,至少可以維持住行情,若您的車又是經典車款的話,那良好的車況是大大加分的。

我是建議車主,維持車況是你的義務,也是對路上第三人負責任的態度,好處是,當您的車要賣時,勢必一定是市場裡的搶手貨,車行收購的意願也會大增,也別以為車行都騙人,車行是個平台,賺的是你沒有的找買方的能力,車買了,人家也不會想一直留著,對車行而言,就是商品,要賣掉,車行的收車價一定不是你心目中的價錢,但你可以自問,你能在短時間賣掉嗎?對車行而言,多收一台車,就多一份資金積壓的風險,車行開出來的價有水準,那就出掉吧; 而我也建議買方,別以為賣車的都想要誆你,不管是自售,還是有良心的車行,車況的好壞是看的出來也試的出來的,所謂的行情,就是用基本車況去估的,在賣買時去做增減,遇到一台車況不錯的車,別急著大刀砍,先評估後續的可能花費,粗估還有哪些是還要再處理的,再好好的跟賣方談,相信應該可以談出一個雙方都滿意的結果,成交,買到(賣掉)才是實在的事情。

至於不良車行的黑心事,就不在此篇做論述了。

最後,我下個結論,車子值不值錢的基礎,建立在這車能不能賣掉啦。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