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老車有問題,問題都出在細節裡]細節不止藏著魔鬼


先說,以下不是在抱怨原廠的收費。廠家的成本結構不同,收費標準各自定義,可以murmur,也不用嫌東嫌西,人生別卡在這千百元上,有本事就自己來 XD




或許不少人認為,超過十年的車了,還回原廠維修保養,是嫌錢太多嗎?頭殻根本壞去 XD 我也是這麼覺得,但對我來說,我知道問題出在哪,也大概知道零件的價錢在哪,更明白回去原廠一定會比外廠貴,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回原廠,在我找不到台北市內可靠的外廠前,多花點錢買心安是省事、省心。


十幾年的車了,開車在外,一定要時時注意儀錶上的數據是不是在正常範圍內,尤其是水溫錶,日前開車在外,發現水溫比往常要高出許多,這不太對,不等車輛真的過熱冒煙,趕緊停靠路邊做初步檢查,看看是不是冷卻系統哪出問題了?先看副水箱的水有沒有少或滿出來,不管是少水還是滿出來,都是不正常的,再看地面有沒有外漏出來的水(非冷氣冷凝水),上上下下都看過後沒發現異狀,心中坦特不安,要不是內漏,不然就是水泵浦不動作,再看了機油的狀況,排除掉內漏,突然眼角餘光一閃,發現怎麼冷卻風扇沒有動作,看來找到水溫升高的原因了,心中鬆了一口氣 XD

在一陣敲打後,風扇暫時恢復正常,判斷了一下狀況,只能在台北就近處理,想來想去,還是找了熟悉的原廠技師來進行維修,立刻電話預約。


知道這次會來大灑幣,也還好知道要更換哪些項目,交待了一下,就在休息室等;在此,不得不唉一下原廠的手續,真的是有點慢啊,原廠的SOP 要跑不少流程,這就是原廠的痛點,但也因為有這種SOP 的存在,這也是我在找不著在家附近可靠的外廠的最佳選擇,選擇原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原廠拿的零件不會太隨便,雖然原廠的技師良莠不齊,不然還是可以稍微問一下廠方有沒有推薦的技師,我只是要找人幫我更換我指定要維修的點啊 XD


今年開年以來,已經不下二十起火燒車、自燃的事件發生在全國各地,大多是老車,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會火燒車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項:

  1. 引擎室內漏油的部份沒處理,導致堆積的油泥、油垢在高溫的環境下燃燒
  2. 管路(汽油管、煞車油管)老化,在行駛中爆裂,漏出來的油被高溫的排氣管引燃
  3. 電線老化、外皮脫落導致短路引燃火勢
  4. 電機系統的零件作動不良,短路導致高溫,然後就燒起來惹


車要開的長久,細節真的不能不在意,這也是為什麼我大力推崇"預防性更換"零件的主因,東西不是沒壞就不用更換,整輛車都耗材,每種零件都有原廠規範的使用壽命,硬撐不會省幫你省錢,像我這次根本自找的 XD 很早我就知道風扇有點問題,為了省點錢死撐活撐,結果就是在報稅季還要再被搶一次 XD 



怨不得別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