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空污與老車]在譙空污法之前,先摸著良心問自己,有好好保養車輛嗎?


這張圖,是我跟保養廠老闆的對話,有誰能想到引擎的抖動,很可能會造成大噴煙?

日前在駕駛著愛車,其實就覺得引擎有不正常的怠速抖動,加速時也會有點抖,本來不以為意,想說保養都做足了,應該沒問題吧,不過心裡還是有疙瘩在,趁著這次來更換傳動軸皮套,順便請保養廠幫忙查一下為什麼引擎怠速時會不正常抖動,沒想到一查,原因十分驚人,問題竟然出在氣門油封硬化,測試一下,要不是活塞環沒有老化損壞,不然我的車就是人人喊打的烏賊車了。

在汽門氣密度不足造成引擎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再經典的車開出去,都是移動性的大污染源,問題來了,一輛十幾快二十年的老車,有多少人肯好好的把問題處理好?還是只處理外觀的部份?

空污法雖嚴,老車面臨的環境日益嚴苛,這是不爭的事實,我也是很不爽,不過家貧如我,實在負擔不起新車的貸款,但好好維修養護手上的老車卻還是做得到的。


不過在台灣,我覺得最難的是,找到一間肯耐心查問題的保養廠,這真的令人難過,大多數民眾跟保養廠之間,還是存有巨大的資訊落差與不信任感,老車因此愈修愈壞,最後車主只能心累放手,堅持無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