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麻瓜也會的車輛檢查]年節將近,一家老小都在車上,有些事不得不注意



部位說明(依編號)(每個車型不一樣,請依各車系的車主手冊進行查找):
  1. 冷氣管線
  2. 副水箱
  3. 動力方向機油壺
  4. 主水箱上蓋
  5. 引擎機油注入口
  6. 上水管
  7. 集氣箱(內有空氣濾綿)
  8. 煞車油壺位置
  9. 保險絲盒
  10. 電瓶


一般人最容易檢查(可以自行檢查),也最容易被忽略的汽車零件又容易引擎重大車安事故的部位有以下幾類: 
1. 管線類:
冷卻水管、動力方向機油管,這二個很基本,只要打開引擎蓋,捏一捏、按一按,看一下表面有沒有龜裂,大概就可以得知這些管線的狀況,開車開到一半,爆水、油管可不是好事,輕則顧路,重則車毀人傷。

2. 底盤類:
家裡沒有頂高機也沒關係,底盤的狀況,首先判斷車輛行進間有沒有異音,方向盤轉動時有沒有異音,正常情況下,底盤是不該有異音產生,有異音,一定是哪個關節出現問題,沒有例外,底盤是由一堆萬向關節搭配橡膠球頭所組成的部位,不可能壽與天齊;另外,偶爾也要趴下來看看傳動軸的防塵套是不是有破損,有破損最好還是提前進行更換。

3. 電路類:
麻瓜唯一能自行檢查的就是電壓正不正常(發動時,不能低於 12V)電壓不正常,車開起來也不順,再檢查全車燈光有沒有不亮的,燈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4. 墊片類:
只要車齡超過三年以上的車,多多少少就會開始有滲、漏油的現象,雖然你不會換,我也不會換,但紀錄一下自己車子有幾處滲、漏油是件好事。

5. 髒污類:
車齡八年以上的車,漏油也都沒處理的話,一定會開始推積油垢,老實說,這很危險,很多火燒車都是因為這些油垢被引擎室裡的高溫引燃,別以為這些油垢都是無害的小可愛。

6. 存量類:
三不五時打開引擎蓋抽個機油尺、變速箱油尺看看油位是不是正常也是舉手之勞,油位不正常,先走一趟保養廠吧,是有聽說過機油都漏光的還在開的慘案,下場當然是不好,引擎都壞了。

以上都不用很懂車就可以做的檢查,什麼東西在哪個位置翻翻車主手冊就可以查得到。

大家行行好,年關將近,每年一度的春季大遷徙又要開始了,車輛狀況請務必關注一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