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人生的第一台車]那些年,Mitsubishi Lancer 在我生命中

圖片取自於網路,原車已不在,圖為同款車

在退伍了好些年後,錯過了 saas 的買房時機,也不敢隨意花錢,一直以來,都只靠買汽車雜誌來滿足很喜歡車的心情,對車的滿足都來自於電影、雜誌等,後來隨著親朋好友的發跡、家庭成員的成長,在一次難得的機會下,以紅包價獲得了一輛 Mitsubishi Lancer  1.6

MItsubishi Lancer 1.6 四速自排,105匹馬力(應該更小)

我心中充滿了感謝,一直到現在。

因為這輛車,從此開始了我的三菱之旅 XD 當收到這台車時,它充滿了風霜,鈑金破損,引擎室到處都油漬,極度的欠缺關愛,還好冷氣運作正常,車況只能說是堪用,但心中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還記得廣告的一句台詞:人生進階了。對,真的有那種感覺。

受到小時候對成龍系列電影的影響,二戰時零式戰機的驚人紀錄,一直以來,都對 Mitsubishi (三菱)有很大的好印象 我皇民我驕傲 ,有了 Lancer 之後,對 Mitsubishi 的喜好更加膨脹,開始研究三菱自動車的歷史,包括黑歷史 XD

這車就現今的眼光來看,其實沒啥優點,說省油也沒,操控嘛,也普通,行路感說不上,就是一台普通的代步車,那年年青,身上也沒多餘的錢,很多東西都得自己來,或去找便宜的零件,毫無水準 XD 哪裡便宜哪裡去,跌跌撞撞。

這是一條天堂路。

這台車最大的優點是,十分耐用,不容易壞,零件充足容易找,水冷系統有在顧的話,基本上是不容易刁車在路邊,這顆4缸引擎,很難出什麼怪手,要開壞它還真難,4AT變速箱也算耐用,但這台車最大的問題就是中華的組裝缺陷,長達好幾年的三菱車都有車頂內部鏽蝕的問題,真的很賭人品。

就這麼開了幾年,到了 2009 年,來了一個莫拉克颱風,很少淹水的北投竟然也淹水了,水深及胸,本來在颱風登陸前,有想要去移車,但隨著風雨加大,形勢實在不容我再出門救車,隔天再去停車處看時,只剩下滿車的泥水,對,車在風雨加交的夜裡滅頂了。

防盜器無力的叫喊著,打開了泥濘的引擎蓋拔掉電瓶線斷了電,環顧了一下,要修復己遠遠超過了我當時的能力,引擎系統、電機、內裝、底盤零零總總算下來至少要花上 15萬(車廠報價)盤算了一下,選擇了報廢。

生命的過程中永遠充滿了驚喜。也很難想到第一台車來的突然,去的啞然,車輛承載的不只是人,還是一部份生命的重量。

至於第二台車 - Honda Accord ,則又是再幾年之後的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