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究竟是改車?還是為了老車的續命?]


一日,老婆在車上問我:"為什麼很多人喜歡改車?"

我想了一下,這件事在台灣有很多的邏輯誤區與成見,到底改車與幫車輛續命的分界點在哪?我想來一一的論述一番。

往往在車聚時,一輛輛嶄新、外觀亮麗的車停放在停車場上,每一輛都是那麼的令人心生嚮往,但是,都是改裝車嗎?

是,也可以說不是。


一輛車從原廠被製造出來,隨著車型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性能表現、車級分野,而車主在買車時,可能在當下沒有足夠的預算可以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車輛等級,於是乎,在購入車輛後,盤算著日後怎麼完善自己的車輛,而廠商也聽到了這些車主的心聲,進而開發出各式商品,來滿足車主的需求。

但是,台灣監理法規是這樣的,車廠的車要可以製造、販售,都必需經過現行監理法規的審驗,審驗合格後,才能市場上進行販售,但監理法規只針對目前認定的車輛製造廠,而非車輛製造廠,監理法規並不進行認定與審驗,於是就產生了一種怪象,零件生產合法,裝上車就是非法的奇怪現象。

監理法規的設計目的是為了確保車輛在路上行駛的安全,但卻懶的去審驗各大小零件商的產品,其實我覺得很可惜,這是一個很龐大的產業。

車主對自己的車輛總是會有不同的想法,新年份的車輛或許都找得到對應的原廠零件可以進行養護,或者是特別針對車型開發的零件來進行更換,那老車呢?


在台灣的老車,想要循合法管道來進行養護還真的難,舉個例子:老車的引擎壞掉,需要進行更換,要怎麼辦?

照現行的監理法規,得先向原生產車廠申請、購買新引擎,然後重新取得引擎號碼送交相關文件行文至監理所進行變更。

退五萬步不講文件處理這一段好了,一輛有點年份的車款,車廠還會有引擎的庫存嗎?答案是沒有,根本買不到新引擎。

那怎麼辦?報廢?還是另求其它管道取得引擎?8成以上的車主遇到這種情況都是選擇了報廢一途,但剩下的 2成也是有的,那怎麼取得一顆好的引擎呢?偷車殺肉,這很要不得,但總有灰色地帶,就是進口同款車的外匯引擎,經過處理再行裝上。

這....算是改車嗎?我認為不是,比起耍炫賣騷,更多的是車主對於車輛的情感,畢竟老車一但報廢了,就少了一輛具有當代風格與文化的車輛。



改車的成見深烙在民眾的心裡,大多草包車主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讓人知道自己的車換了多大的引擎、換了多大聲的排氣管,因而牽連到了一些只想低調、好好維持車輛正常的車主。

我由衷的希望台灣的監理法規能更進步,讓正派的老車車主可以不用在躲躲藏藏,偷偷摸摸。

為什麼不換新車?理由很簡單 - 新車大多無聊。XD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