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行進間熄火了!怎麼辦?]哇~ 掐派啊。

圖像裡可能有汽車和戶外

是的,車子開一開突然熄火了,一直強調保養、預防性更換零件很重要的我,竟然也會遇到這種事!真是讓我臉上微微一紅。

糾竟到底是什麼事,讓我遇到了如此尷尬的情況?這打破了我接手這台車以來,不顧路的紀錄啊啊啊啊 (抱頭)

話說在結束了 COSCUP 2020 的年會後,正開著車要返家的路上,在一個紅燈起步後,突然聽到從引擎室底部傳來微微悶悶的 "碰" 的一聲,心覺不妙,試著油門發生沒有反應,瞄一下轉速表,指針在零的狀態,還好還有一些動能可以讓車子滑行到路邊,把車子停妥,試著發動引擎看看。

啟動馬達有動作 - 正常,然後電瓶也正常
水溫正常
打開機油蓋,沒看機油乳化,看來也不是沖掉,抽出油尺,油位也正常。
副水箱水位正常
引擎週圍只有一些老車特有的滲油油漬痕跡,那也不會問題。
沒聞到汽油味,看來汽油泵也正常。
電瓶燈沒亮,推測發電機也還正常。
皮帶也沒斷。
地下也沒有油污。

那剩下的就可能只剩幾個地方,曲軸感知器壞掉(?)但那一聲 "碰" 的聲音,實在讓人不安,當下果斷請了道路救援,把車拖到雷諾的民間原廠去。

隔日開獎,師父來跟我說:"哥,你的車量不到缸壓.." 

這下完了,量不到缸壓跟人類測不到脈膊一樣嚴重,沒缸壓,這只代表一件事,要拆引擎!

"師父師父,真的不是什麼感知器壞了嗎?"
"不是哦,沒有缸壓" 
(倒地)

"那那那...是什麼造成沒有缸壓?氣門怎麼了?"
"鏘鏘~ 是這個 - 正時齒盤圍片脫焊"




"啊?這東西也能脫焊?"
"對,你就人品不好" 



人生啊,到底要走過多少幽谷呢?


因為正時跑掉,所以氣門全毀 T_T 


好吧,仔細想想,這東西也用了 19 年,一般人要把車開到這玩意崩壞前,可能車子就先拖去報廢了吧。

這肯定是設計問題,但也嘴不了什麼,畢竟沒有引發召回,但脫焊這種事若好發在保固期內,那肯定會被列入召回事項。

"吶,這零件有新版一體成型的"
"啊?有新版的?那原廠一定知道有這問題嘛....wwww" 



好吧,既然都遇上了,那只好修啦~
洋洋灑灑的原廠料件,只因為一個零件壞掉

原廠件就是好,連底座都有附加,一分錢一分貨


一定會有不少朋友說,都那麼老的車了,幹嘛還要修?
可以換車啊?或是換一顆殺肉的引擎 等。


師父動作很快,第二天就把大部份的地方整理好了


對我來說,換引擎嘛,你不會知道你買回來的二手引擎的狀況如何?還能開多久?不知道,每個二手引擎就像阿甘手上的那盒巧克力一樣,不打開,是不會知道驚喜在哪裡,除非你要"升級" 更換排氣量更的引擎,但這樣的升級實在沒有效益,對一台實用的買菜車而言,升級引擎還要動週邊,線組、電腦都要重新對應,實在疲癆,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能正常開。

使用原引擎修復才是合理、合邏輯的作法。


至於換車,那對我來說又更不切實際了,喜歡的車很貴,買不起,不喜歡的車連買都不想買,何苦?

每個月車貸也是錢,我修這次了不起也才3萬多,修好又可以再開十年,十分划算啊。你以為你買的八、九十萬的新車可以開十年?

Peace Out

不過還是在此提醒,還有在使用 S1、clio (K4M 7XX 系列引擎) 的朋友,下次保養時,請技師看一下自己的車的齒盤狀況,以免因小失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