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電動車這個產業哦~ ]車用換電站會是未來嗎?

 


2020 年雖然是一個災難的一年,但是電動車的產業生態到是到達了近年的顛峰,在市場上下沖洗下,美國的特斯拉跟在今年起死回生的蔚來汽車儼然成為市場的中西方代表。

特斯拉就不多提了,倒是今年起死回生的蔚來汽車我倒是挺好奇的去爬了爬他的資料,到底這起死回生的契機是什麼?可換電技術嗎?還是?

疏理了一下,原來是中國家政策的支持,讓蔚來有了一絲的生機,這倒無可厚非,因為他們有車可以出貨。

但是對於蔚來汽車的換電站我是挺好奇的,電動車的硬傷就是充電時間與續航里程成正比,而蔚來汽車卻可以做的像 gogoro 一樣用換電的方式幫車輛換電池,這不禁讓思索了一下,為什麼特斯拉不這麼幹?




換電池這不是一個嶄新概念,但特斯拉卻沒有選擇為產品架設換電站一事,我想最大的問題就在於

汽車的換電站是賠錢貨,對賣軟體的特斯拉來說,是無效益的。

那蔚來汽車為什麼執意要投入車用換電站這樣沒效益的事呢?因為中國電動車的產業鏈思維還是偏重硬體的,廣設換電站可以加速電池開發的迭代,這是一場豪賭,至少我是這樣看的,在中國政府對於電動車政策的大力投注,這野心其實昭然若揭,畢竟在傳統的燃油車市場,中國的汽車廠是無法超英趕美的,連日本都追不上,唯有電動車,才是中國想要達成超英趕美的那個機會。

車用換電站最大的問題是單位時間內交換量有限,天曉得你會不會換到一個沒充飽的電池XD ,且又無法服務它牌汽車,這都是車用換電站的巨大挑戰。

至於蔚來會不會在起死回生後又跌下神壇,這難說,或許不會,我想關鍵在中國的電動車換電聯盟有沒有發展起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