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層層透析二手車市場]買、賣雙方的探戈

 


這篇不深談買方的期望 - 低買,與賣方的野望 - 敲盤子 (?) XD 

買、賣雙方最大的公因數為 "合理的成交" 

二手車商的車源不外乎以下幾個

  • 車主換車
  • 車主缺錢賣車
  • 車主心情好想賣車
  • 車主缺錢跑給銀行追,被銀行查車扣車,流入拍場
  • 車主犯罪被扣車,流入拍場
  • 各種離奇原因,例如車主在車上燒炭,然後流入拍場 XD 
  • 車商互盤
  • 車商自主拜訪詢問車主要不要賣車
  • 車壞了,車主不想修
以上種種來源,一般民眾想要接觸也不容易。

每種車源的收購行情不一,但每台車在售出時,卻有行情準則,車輛的來源愈是離奇,利潤可能就愈大,但要搞懂的一件事就是要分清楚立場與合理性。

到車行去喊一個背離行情準則太多的價錢,你要嘛買不到車,要嘛,車商 "弄" 一台符合你預算車況的車給你。

我懂我懂,你也會怕買到爛車、被敲盤子等等車商劣行,然後轉頭去找所謂的自售車,但車主自售車真的好嗎?對我而言,是好;但對一般人而言呢?我得說,很有可能比去車行買還不如 XD 車主很容易把自己的車當寶,無視行情,無視真實車況,只想到不想虧到 XD 

人之常情,十分合理,所以一般人買自售車要有底氣與眼光,才能跟車主談。

品信較好的車商也怕麻煩,收車也會特意避開麻煩的車輛,事後管理的成本絕對比事前高,你只要想一件事,你是天天都在看車呢?還是車商?

二手車買賣就是一門 生意

既然是生意,那就一定會有價差發生,若沒有價差,誰又想做呢?

做生意,就是要賺點利潤,低買高賣、東奔西跑、互通有無,車商還有收車成本折舊壓力,賺取合理的利潤我想不為過。

當然很多人會說車商都賺暴利,那麼你同意高風險高獲利嗎?XD 

車商買、賣行情參考工具



當然,買方一定有跟賣方談價的空間,這跟跳探戈一樣,一來一往,別傷和氣,合情合情能成交就是好的一場舞,不能接受就一拍兩散也沒關係,不要無頭無腦

嘸口寧A代誌

賣車行情準則,通常以十年為一個單位,國產車來說,十年內都還算有價,起過了十年就看車況來談。

進口車呢,就要看等級了,但也不脫離十年為一個單位。

車的折價不是線性折價,而是遞減,十年一過,遞減曲線會趨於平緩。

我還是認為,二手車最棒的是,你可以用合理的價錢,買入你喜歡或想要或是可以應急的車,買方怕吃虧的心情我理解,小時候在下我吃到的屎可多了 XD 

我覺得最難的是:

  • 買方不能接受買到的車還需要整理,把二手車當新車審視,所以一堆賣家都強調無待修。
  • 賣方賣掉後,N年後還遇到客人回來討保固 XD 


我可以站在賣方的視角建議大家(但我真的不是車商,欸),一車一況,等價交換,別自作聰明,可以不成交,多多比較都是沒毛病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