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日本性能車已死]JDM 這一詞呢....該怎麼說?



我得說啊,日系的性能車呢,在 2008 年之後,基本上就可以宣佈死絕了,當然,現在市場上,你還是可以看到像本田的 Type-R、速霸陸的 Sti、豐田的 GR 小鴨 等車款,還在支撐著日本車廠性能二字的門面。

然而,JDM 這詞,確也是在這個 2008 年之後開始興起的

那JDM 又代表著什麼?我想應該不是把車弄的很海拉啊,很趴諸如之類的,JDM 更多的時候比較像是為了緬懷 90 年代這個時候,日系車廠的那份為了追求勝利的孤傲情懷。



怎麼說呢?這得從車廠開發車款的設計思維來探究。

不可否認的,現今的德性車就是強猛快,回推到 90 年代時也是一樣,而身為較弱勢的汽車製造國 - 日本,在 90 年代迎來了最有底氣的時刻,那時日本經濟情況大好,而做車呢,就是需要有錢,有錢才是底氣,日本車廠為了跟歐系車廠一較長短,那特別為了賽事而生的車款,用上了集團的大量資源才造就出各式獨一無二的戰車,什麼家族化?NO,每款車都有自己的設計團隊,每個團隊也在互掙高下,而這樣的車,還為了能符合賽制規則,降維市售化。

但歐系車卻又不太一樣,做出來的東西就是快,目標是為了賣給一般的消費者,然後再挑了幾款進行賽事化 XD 

有沒有想過,90 年代的日系車,不管在什麼樣的賽事,都能屌打歐系車 ,甚至還發生了禁止特定日系車參加比賽的故事 XD 



那真是日系車最高光的時刻。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 玩命關頭也來到了第十集,日系車在系列電影中,只有在頭三部擔任了最重要的飆車戴具,之後要在該電影系列中要看到日系車的影子,還真不是普通的困難,這也代表著世界車輛版圖的轉移跟車廠發展路線的改變。

JDM 一詞,在我認為,是一種複雜的情感,它不是代表著快,而是一種老派的手感,一種對於舊時光的感念,舊時代的性能車再快也快不過電腦主導的新世代車輛,手排再快也快不過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我喜歡老車,那代表的是一種比較自我的氣息,每一台JDM 的老車,都是獨一無二,沒有套裝,清楚著知道它不能超越世代,反而讓我鬆了一口氣,這感覺很好。

快的是科技,愛的是情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