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在台灣重現東望洋跑道咁嗚口寧 ?]斗六直線封街賽發生意外的雜感

 


近年台灣賽車運動終於開始萌起了一些新芽出來,從早年的不怎麼完善的龍潭 TIS 賽車場,一直到大鵬灣,然後到現在較具規模的麗寶賽車場,再來就是在花東年年舉辦的小型拉力賽事,這讓不舉盛賽車運動的台灣出現了一點契機

前些日子呢,在雲林斗六舉辦的封街直線賽事發生了意外。



老實說,這種事會發生,絕對是人禍,而且還跟駕駛比較沒關的人禍。

沒有一個車手能保證車輛不出狀況的。

怎麼說呢?賽事期間,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太多了,在開始競技前要做的安全防護可謂是一籮筐,沒有正規的場地,更要把護欄、起跑區的管制都做足才行,看了一下雲林斗六市公所幹了什麼事?

封街,對,只有封街,但沒有什麼嚴格的管制,就算只是表演性質較重的競速比賽,也不能這麼草率,主辦方可能以為不過就是踩踩油門而已吧 

回頭來看舉辦了超過一甲子的澳門格蘭批治大賽車,一樣是街道賽,人家是做足了哪些事?


 
東望洋賽道全長 6.2 公里 ,是穿梭在東望洋市區的一條緊湊型賽道,每當到了賽季時,辜且不論賽事帶來的經濟效益,光是事前要做的準備工作可謂是繁重。

除了要規畫賽事期間的代替道路外,再來就是防護道具的架設,還有工作人員的安排與演練



或許有人會說,像斗六這種的直線表演賽有必要做到那麼極緻?我得說,就算不用仿效澳門大賽車那裡,但起碼也要用鈕澤西護欄圍出隔離區,起跑區進行人員管制才對,車子撞掉,還有得重來,人撞掉,那就不是錢的問題了。


那麼延伸來看一個議題,台灣的街道適不適合辦封街賽事,像澳門那樣?

我個人覺得是還不適合,一來文化未到,二來安全的觀念薄弱,這種情況下,還是在封閉的正規賽車場進行比賽會比較適合。

來看一下澳門大賽車出事時的處理


也沒護欄,更無管制,土炮十足,很難想像是地方政府官方主辦的活動



斗六的憾事是希望別再發生,主辦單位只要再多做一些,輕忽風險才是最糟糕的事。


不過話說回來,若要在台灣弄個像澳門東望洋賽道的街頭,我倒是覺得台北市圓山、大直那一帶不錯 XD 

我想像中的跑道 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