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20萬怎麼買車?]人都有第一次,可以好好想想 20 萬怎麼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車。



最近,有朋友找我討論, 預算 20 萬內,有什麼進口非日系的五門小車可以買?

這問題,我看到潛在的核心問題有三個:


1. 這種條件,預算不夠,手頭上應該是沒什麼有餘裕的錢可以用

2. 挑明要非日系五門小車,那肯定是對安全性上有在意

3. 應該不太懂車,只能聽從朋友的建議或網路上的資訊


我們來一步步拆解這個嚴苛的購車條件如何被滿足?


以 20 萬的預算來看,綜觀整個二手車市場,20萬以內的車,大多車齡都超過十年了,以十年這個年份的五門小車來看,安全性的議題幾乎可以無視。


基本都差不多,只有稍微不安全跟比較不安全的差異 XD 


就算是進口的也一樣,used car 顧明思意就是被使用過的車,那既然如此,著眼點應該是找到一台合理車況的車,基本就是無撞,車台無損,而不是去區分是不是日系


從 2022 年往前推 10 年,2012 年來看,當年 2012 的碰撞基準放到現在來看,其實也不會差太多,那麼就算是日系進口的全球戰略車也是十分值得考慮的目標


但是,預算只有 20 萬,要知道買二手車,一定要把購車後的整理費用也估進來,沒有一台二手車可以保證不用整理,無待修只是個很籠統的名詞,什麼東西無待修?


何況是 10年 車齡以上的車,真的無待修嗎?


你要想想,為什麼車主想賣車了?就是有東西不想處理了,但這車還有殘值,所以才要賣(絕大多數的情況),那麼,怎麼可能無待修呢?這是一個很基本的邏輯。


底盤、油水、空調都是二手車整理的重點,但是你要整還是車商要整?還是前車主要整?換位思考一下


前車主就是不想整理才要賣車,車商要整就得提高賣價,你要整的話,就只能儘量找到對的上車價的車況的車 


好,那 20 萬的預算能怎麼選?


找一台車台完整,引擎、變速箱運作良好的車,然後又可以負擔的起後續的養護費用的車,以此思路下去找車才是比較合理的


車台完整,引擎、變速箱運作良好是一切安全的基礎,然後再來是底盤耗材的更換與輪胎的選用,這是安全的疊加,

試想想,車開在路上,若發生了故障,那個會比發生碰撞要來的危險,因為發生碰撞的當下已經是不可控的狀態了


速度過快的嚴重撞擊,基本上國產、進口都會是一種結果,以小車來說,是不會有差異的。


20萬元的小車要是我,我會怎麼挑?我會挑日系進口小車,然後剩的錢去好好的整備,不然就是法系小車, 20萬絕對夠我用。


為什麼不選德系車呢?很簡單, 20萬的德系小車是吃飽太閒的人玩的 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