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祭紅寶文]在台灣拯救經典車的困境

本篇僅獻紅無緣的紅寶 - 在台灣拯救經典車的困境

這是一台1998年份,法國原裝進口的雪鐵龍 Xantia 2.0 X2


經典車的定義其實有點主觀,愛車人的心中一定有一款或多款車型有著祟高且非它莫屬的地位,大多數人心中的這樣的車款十之八九不外乎是遠在天邊的超跑,然而,在我認為所謂的經典車,一定要是日常用車、親民但卻是有其獨特的賣點、外觀、或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而在台灣,一般的受薪階級要一次擁有多台車輛其實負擔是不小的,而停牌、停駛的規定又有其極限,且在都會區的停車空間與成本也是考驗愛車人的耐心與荷包,就算上述的問題都游韌有餘,但老舊的車輛監理法規也是極大的阻礙-己報廢車輛再也無法重新領牌,當然,這條法規這有好有壞。


一直以來只專注在日、德車系的我,在認識了怪怪的鳯梨外貿社社長-J大與噗友嘴董後,雪鐵龍 Xantia 是我開始瞭解與接觸法系車輛的第一款法系車。

法系車在我的印象中,除了標緻車系之外,雪鐵龍的車可說是一輛比一輛還要造型獨特,而Xantia 是一款比較平順且不張揚的中型房車,老實說,一開始不會覺得它是那麼獨特且優雅;Xantia 車上先進的液壓懸吊與PSS後輪轉向系統,放眼比對現今的新車,很少還有車可以與之比擬,必要要可激烈操控適必一定會喪失舒適,反之亦然,而Xantia 這套獨特的懸吊系統就是魚與熊掌兼得的代表,能文能武,駕著它,你很難想像這是一台前驅車。

這車的內裝精簡卻又細緻,看似不多的配備,不過對應日常生活己經很夠用,斜背可掀式的車尾車,方便裝載大件物品,這樣融合生活與樂趣的車實在少見了,法國人造車可真有一套。

而這台紅寶石則是在因緣際會下,車主換車,多出來的車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所以打算拖去報廢,在接獲前輩的通知,一天趁著午休前去看看;這一看,實在令人大為吃驚,本以為這年份的車外觀都以零落,卻沒想到這輛紅色的Xantia 外觀是如此完整,出廠時上的原廠漆甚至還泛著金亮的光澤,基本上只要打個蠟又閃閃動人,簡單的試開了一下,讓我愛不釋手,雖說是四速自排的設定,萬年AL4的變速箱,但開起來一點都不沉悶,大力的踩煞車,ABS 動作正常,這車很棒啊;絲絨布的座椅雖然髒了點,不過只要好好整理,一定可以恢復其本來的質感,而引擎室內也是頗乾淨,除了稍許的滲油之外,基本上沒什麼可以挑愓,出廠時的原車貼紙還清𥇦可見,真心覺得這車真的要報廢嗎?好可惜啊,惦惦羞澀的阮囊,只能默默的面對現實。


衷心祈禱在末來的我能拯救更多的貓跟經典車。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