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休旅車的濫殤] 旅行車在台灣為什麼賣不好?


旅行車(Wagon),這個在歐美很暢銷的車款在台灣反而吃不開,反而是運動型休旅車(SUV)這樣的大傢伙賣的超好,這個現象我思考與觀察了很多年,心中有一個結論:空間錯覺、怕死亡的氛圍。

早期的旅行車外觀方方正正,車又長,往往跟西式的靈車產生的聯想,根本沒人在意旅行車的實用性,親朋好友、家中長輩往往說一句:買一台靈車回來是要作啥?

於是,旅行車就在這個土地上開始漥礙難賣

隨著時間的推演,休旅車這類的車型開始出現,壯碩方正的車身,較高的底盤,讓大家開始有了"哇,這車空間好大"的錯覺,甚至開始有了休旅車全家人會常常開車出遊的幻覺 XD 論空間,旅行車的可配置空間是不會輸給休旅車的,看看首圖的那台 Mitsubishi Galant Wagon 那個承戴空間可是非常驚人,一般休旅車可能還沒它能裝,再加上是轎車底盤,幾乎各式停車場都能停,非常的實用。

目前休旅車我想到唯一的好處是車身較高,遇到比較破碎的地型,小小的off road 一下還行,這也是目前我能想到休旅車在台灣唯一的價值,畢竟台灣還是一個多山的島,柏油路也不是鋪的挺好 XD

在台灣,旅行車選擇少,又不想買休旅車的話,我個人十分推薦 MPV 這類的車,例如:Renault Scenic 這類的車型




這種 MPV 的車款,也是很能裝,不過宿命也跟旅行車一樣,在台灣也是沒有賣的很好就是了 QQ

難得不講老車的事,反而啦啦雜雜講了一下現在的休旅車現象 XD

留言

  1. 我也想過類似的問題,我認為休旅車會紅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因
    1. 底盤高,視野好,"感覺好像"會看到比較多地方減少出事機率 (其實死角更多)
    2. 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我最近才體悟到的,
    很多人買車要載長輩,很多長輩的膝蓋都不好,
    上下低底盤的車子要彎膝蓋對他們來說很痛苦,
    所以很多人只能因為這個原因買休旅車,
    君不見一堆人買休旅車來降車身XD

    我個人目標是放在像Subaru Outback這種折衷方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也沒錯,就像您說的,長輩的膝蓋都不好,但有些休旅車太高,還是得降一點車身,這時最佳的選擇應該是 cross over 這類的車,高度介於旅行車跟休旅車之間。

      刪除
  2. 請問還有推薦的舊款wagon嗎
    類型跟照片中酒紅色的那台相似
    希望能帶一點方方正正的感覺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