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雜談 - 歐車就比較不耐用?]真的有這回事?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在台灣,有一個江湖傳說:歐洲車比較不耐用

針對這個傳說,我目前找不到一個詳細數據可以支撐此一說法,辜且為真好了,那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日系車就這麼厲害,都不用保養維修就可以頭好壯壯,與天齊壽?拿麼厲害?

看一件事真的不能去脈絡化。

我試著用我單一的淺薄的觀點來解釋這一個現象。


  1. 歐、美、日的造車理念
  2. 消費者的用車心態
  3. 因為歐洲車價高,於是被神話
  4. 零件的取得容易與否
  5. 車輛保養心態


在歐洲車身上,往往常見的是以人為出發點的設計理念,再加上早期沒有全球戰略車的概念,歐洲車在造車時,確實是沒有考慮到全球各地的用車環境,還有用車人的心態,太過於細緻的設計,確實也愈容易損壞,君不見歐洲車上的諸多設計與用料都領先日系車三~五年嗎?早期更是誇張,日系車很妙,戰後日本為了急起直追歐美,車輛製造大多以工具使用為考量,簡單、便宜才是重點,車能動,能載貨,安不安全都是其次,性能能榨就榨,也因為如此,日系車在人們的心中建立起便宜、耐用、性能好的輪廓,因為簡單,不複雜,所以易維修,也不容易出亂子,同期的歐洲車就複雜多了。

其實也跟製造的精度也有關係...

這下好啦 XD 咱們長久以來賴以說嘴的節儉美德正好就是養車的致命問題,車能動就好,能拖就拖,能賴皮就賴皮 XD 抓小放大,往往真的事情大條了才掉淚,換個三角架 2000 多,就好像覺得被洗劫了一樣 XD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讓數據說說話,看看是不是歐車真的那麼不耐?

2018 還沒過完,咱們來看看2017 年 J.D.Power (美國十大可靠汽車品牌排行榜 的數據,前十名,歐洲車品牌就佔了 4 名,日系車就只有 2 家上榜(Lexus、Toyota在我看來算同一家)。

別再嘴日系車耐用了啦,頭又大保養廠裡也一堆待修車廠,擁有正確的養護觀念很重要,連保時捷都可以跟Lexus 併列可靠度第一名的汽車!很多歐車不是不耐用,車大多是被兩光的師父修壞的啦。

另外,我不得不提,在台灣,技師的養成真的很土炮,這真的很可惜,但似乎在這裡靠盃也不太能改變現狀,我有點難過。


留言

  1. 是啊,台灣修車技師不是沒經訓練就是用土法訓練, 會讀汽修的本來程度都不高., 在加上攻車輛的很多研究所畢業後都沒有走這一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